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目前没有变异甲型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2:11  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 谢东星 通讯员 袁英红 胡运海) 连续两个星期,湖北省卫生厅对我省流感监测哨点的数据进行了公众发布,并公开了湖北地区九成流感是甲流感的数据。

  流感哨点是怎么回事?哨点又是如何检测流感和甲流感的?昨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哨点工作的余滨副主任医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哨点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解读。

  汉口哨点设在儿童医院和一医院

  据了解,我省流感监测网络扩大至所有市州,监测哨点医院由原来的9家增加至19家。而在武汉地区,有4家流感监测哨点,江南地区设立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由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江北地区设立在武汉市一医院和武汉市儿童医院,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联系。

  余滨介绍,市儿童医院监测点历史悠久,已经有数十年历史。市一医院监测点则是近年来为了满足疫情需要,新增的监测点。

  就是这些医院的哨点,为武汉市的流感疫情提供着最主要的讯息,而主管部门将根据这些讯息做出决策。

  每周两次在急诊、儿科和内科取样

  余滨表示,以前我市取样每周仅选取一天,今年9月以来增加到每周两天,每次的取样样本至少达到20-30个。为了保证取样准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哨点医院的相关人员——主要是内科、儿科和急诊科的大夫,进行了严格培训。

  一般来说,大夫不对普通感冒病人(患儿)取样,而是在流感样病人中取样。“流感样病人”是近来媒体上反复出现的名词,很多市民难以理解,余滨解释,通常认为,“流感样病人”具备三个特点:腋下体温在38度以上(最近放宽标准为37.5度)、咳嗽、咽痛。

  专业实验室对标本进行分析

  经过培训的一线大夫,在掌握了如何识别流感样病人、如何采取样本以及如何对样本进行登记后,哨点就正式发挥监测作用了。大夫采取适宜的病人咽拭标本,将标本放入采集盒,登记后按规定流程传递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传防所再将咽拭标本传递到病毒科,由专业实验室对标本进行分析,确定病毒的种类。

  截至目前武汉没有甲流感变异株

  武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病毒实验室档次很高,能分离很多病毒。但是,具体分离哪种病毒,由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根据疫情来确定。

  专家说,流感哨点得来的数据可以分析出一个地区疫情的流行状况、流行强度以及病毒株种类,从而为主管部门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截至目前,武汉地区没有发现甲流感病毒变异株。

  普通甲流感与流感没有显著差异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余滨副主任医师向市民提出多点建议。

  一、心情平和,无需紧张,更无需慌张。普通甲流感的治疗与流感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患者个人无需掌握病毒的具体情况。

  二、哨点监测和患者检测是两条线。哨点监测是为国家的疾病防控决策作准备,患者检测则是对具体的治疗提供意见。前者由疾控部门全权负责,后者则由发热门诊、区级疾控部门共同决定,并最终送市疾控的病毒实验室检验。

  三、患病后注意休息,高危人群应积极到医院治疗,普通患者则应提高公德意识,减少去公共场合,即使去公共场合,应主动佩戴口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