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江门市322名中小学生患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江门市322名中小学生患甲型流感

  本报讯 (记者刘妍)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截至本月25日,全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79例,其中322例是中小学生。11月

  24日晚,江门市确诊两名甲流重症患者。患者均为男性,一名13岁,一名46岁,目前分别在市中心医院和五邑中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已好转。目前,第三批7万支甲流疫苗已运抵江门市,中小学毕业班学生开始陆续接种。

  已报确诊病例379例

  “截至11月25日,全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79例,在医院收治累计34例,无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根据监测,专家估计,甲型H1N1流感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在昨日举行的甲流疫情通气会上,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吴川介绍说。

  吴川说,江门市目前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大多症状较轻,大部分病例以居家隔离治疗为主,少数病例需住院隔离治疗。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重症甲流病例,也没有发现甲流死亡病例。

  90%以上流感是甲流

  据了解,甲型流感已在江门市社区广泛流行。从监测显示,在医院就诊的流感病例中,10月份甲型H1N1流感占的比例为90.70%,为目前江门市流感病毒中的绝对优势病毒株。目前,在就诊流感病例中,甲流病例占90%以上。发病以青少年为主,爆发疫情主要在学校,并且疫情已经从城市向农村地区持续蔓延。

  据了解,江门市卫生部门已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为今冬明春工作的重中之重。疾控专家指出,人群中1/3会隐性患甲流,暂时不会发病。专家预测要到明年春节前后3月份左右,江门地区甲流疫情才有所缓解。

  目前,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大部分已接种疫苗,具体包括一线医务人员、疾控机构工作人员、一线公安民警、口岸、海关、电网、老师等重点人群以及部分毕业班学生。据统计,至11月25日,全市共接种甲流疫苗16154人剂次,仅6例出现头晕、注射部位疼痛等轻微反应,无严重不良反应。

  持家长签名传真件不能种疫苗

  女生来例假期间能否接种甲流疫苗?家长签名传真件能否打疫苗?疾控专家解释,女生来例假期间不影响正常甲流疫苗接种。而对于手持家长签名传真件的学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均婉拒他们接种甲流疫苗。昨日,江门一中高三毕业班461名学生来到市疾控中心,接种甲流疫苗。同时,紫茶小学毕业班学生在市人民医院接种甲流疫苗。

  毕业班学生接种疫苗

  从本周开始,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已经从医务人员、警察等第一类,转向第二类,即中小学生。一连两天,在市疾控中心的预防接种现场,记者看到,学生们排着队依次接受接种。江门一中800名毕业班学生前往疾控中心注射甲流疫苗。

  “有鼻塞、咽喉肿痛、发热等感冒症状吗?”“没有!”一针扎完后,江门一中学生叶嘉祺笑着告诉记者:跟平时打防疫针差不多,她表示,打完疫苗后,会放心一些。现场有女生询问医生,来例假是否影响接种疫苗效果或产生副作用,现场医生表示,女生来例假不影响接种效果。

  签名传真件被婉拒

  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叶秀华介绍说,不是所有拿知情同意书的学生都可以接种甲流疫苗,昨天几个接种点均有部分学生现场被告知暂时不宜接种。“有些暂时不宜接种的学生,主要是因为有感冒症状或者对蛋白质有过敏反应。”叶秀华介绍说,按规定,他们暂不给感冒的学生接种,这批因感冒无法接种的毕业班学生,痊愈后可进行补种,具体补种时间要待进一步安排。“有的孩子拿着家长签名的传真件,对此经过疾控人员商量,从严谨角度出发,我们婉拒了为他们注射疫苗。”据介绍,中小学生甲流疫苗接种采取“自愿免费、全程监控”的原则。接种前,要求家长签字同意。

  接种3天内有专人跟踪

  据悉,江门一中高三共11个班,1000余名学生,昨日到市疾控中心接种甲流疫苗的有461人,但由于部分学生有发烧或身体不舒服等症状,真正接种的只有347人。按照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要求,接种甲流疫苗的学校,以班为单位,至少有一位老师专门负责学生接种后3天的健康追踪。

  接种甲流疫苗是否绝对不会得甲流了呢?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个体接种甲流疫苗的保护率为85%,85%的接种者可能会形成抗体,其余15%则不一定,这主要是因为个体差异。

  据了解,第三批7万支甲流疫苗已运抵江门市,从11月20日开始,陆续为市区部分中小学毕业班学生接种。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目前江门市已有16100多人接种甲流疫苗,其中有900多名学生,尚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相关新闻

  7龄童并非死于甲流

  本报讯 (记者刘妍)近日,江门市区一小学生因发热到医院救治,后不治身亡,此事引起诸多市民关注。昨日,记者在市疾控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上显示,该小学生并非死于甲流。

  据江门市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黄炎明介绍,患儿雷某,女,7岁,于11月20日上午8时30分在家长陪同下到市五邑中医院就诊,接诊医生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感染治疗。约11时15分,患儿在接受静脉滴注过程中出现面色苍白、唇甲发绀。患儿家属要求转市中心医院治疗,该院即派救护车于12时将患儿送达市中心医院,收入儿科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救治。12时30分,患儿呼吸、心跳骤停,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廖勇彬组织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和儿科主任等相关医务人员,对患儿进行积极抢救,于14时30分宣布临床死亡。死亡诊断:心源性休克;死亡原因:循环衰竭。疾控部门在对雷某进行“感染核酸检测”中为阴性,可以肯定地完全排除并非感染甲流死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