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急性呼吸道感染学生暂停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1:4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黄穗) 昨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地区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广州市甲型H1N1流感处于社区流行时期,学校聚集性疫情将持续增加,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随着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的到来,广州甲流流行高峰期即将来临。

  据专家分析,往年监测显示我市流感高峰季节一般是3~7月份,但从近期我市流感疫情走势看,我市流感高峰有可能提前到来,疫情将继续发展,强度将超过往年,学校聚集性疫情将持续增加。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将纳入疫苗接种优先人群,“知情、自愿、免费”接种,今后将根据疫情情况和疫苗供应量,逐步扩大学生接种人群。据悉,一旦发现学校出现聚集性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或因急性呼吸道感染所致缺勤异常增多的现象,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出现疫情的学校,要落实做好病例管理,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要暂停上学,及时就医。

  便民提醒

  广州一般医院也可测甲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戴丽娟) 随着甲流疫情的不断抬头,需要检测诊断的病人越来越多,单是靠省市疾控中心(CDC)的检测仪器,每日能检测的样本非常有限,目前早已是满负荷运转。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印院区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教授莫自耀表示,目前卫生部已将甲流诊断权下放,在广州各大有呼吸病实验室的医院,采用跟CDC相同的检测试剂,一样可以检测出病人是否患上甲流。

  昨日记者探营实验室临床甲流病毒检测室。“临床样本比较危险,因此要把病毒样本先登记,再放入荧光PCR检测仪,倒入试剂,测试是否呈阳性,目前主要是检测有无变异或耐药。从昨天对各个监测稍点抽量送检的最新数据看,暂无这两类情况出现。”莫自耀说,目前最担心不是甲流病毒变异,而是担心对达菲出现耐药。据悉,PCR仪有96个孔,最快可在2个小时后检测70~80人的甲流病毒样本。

  服中草药抗甲流不会耐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见习记者 李楠楠) 世卫组织表示,美国和英国近日出现的甲流耐药性病例均为免疫系统严重受损者,在治疗中产生了耐药性,而此前发现的大部分耐药性病例都与患者在发病前先服用“达菲”进行预防有关。目前在广州药店无法购买达菲,为预防流感,广州不少老人、小孩等人都会适当服用板蓝根或一些中草药来预防。对此,呼吸病专家称,目前还未发现其他药物能对人体使用达菲产生抗药性。

  “产生耐药并不奇怪,任何生物体都会对病毒产生抵御”,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表示,小部分人产生耐药性并不代表达菲失效,只是它在有些人身上用多了,才会自然产生抵御机制,平常未服用过的市民不用担心。但不少市民表示,因怕染上甲流,自己平常早已服用板蓝根等一些中草药或抗病毒口服液,以后有没可能患了甲流对达菲治疗产生耐药呢?“普通人不可能买得到达菲服用,所以不用担心,从目前研究看,也没发现有什么其他药物能对达菲产生耐药性。”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莫自耀教授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