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及早治疗可降低甲型流感病死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6:43  深圳晚报
专家称及早治疗可降低甲型流感病死率
医护人员在注射甲流疫苗。本报记者 丁开 摄

  本报见习记者张伟嘉 记者徐再杰报道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截至昨日9时,我市共收到甲型H1N1流感1273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例,危重病人2例。目前2例危重病人都是病毒性脑炎患儿。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大部分甲流重症患者都是没有及早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在短期内迅速恶化,在早期(发病48小时内)使用药物治疗能降低病死率284%。

  早期治疗可降低病死率

  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谢若斯介绍说,最近一周我市流感样病例病毒检测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成为流行的优势毒株。目前我市检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未发现变异。

  截至昨日上午,我市共收到甲型H1N1流感1273例确诊病例,其中11月20日~26日全市报告确诊病例137例,累计甲型H1N1流感重症40例。全市共121232人接种甲流疫苗,共收到110多例不良反应个案,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谢若斯表示,目前大部分甲流重症患者都是没有及早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在短期内迅速恶化。他引述市甲流防治专家组组长、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周伯平所言,病人在早期(发病48小时内)使用达菲等药物治疗,能降低病死率284%。

  共收治18个重症甲流患儿

  目前市儿童医院收治了2例危重病人、1例重症病人都是病毒性脑炎患儿。据该院院长李成荣介绍,甲流重症患儿主要病症有两种情况,一种表现为重症肺炎,另一种表现为神经系统的病变,俗称病毒性脑炎。

  截至昨天下午,市儿童医院共收治18个重症甲流患儿,其中9个已经出院或者转到普通病房,9个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李成荣表示,目前对重症肺炎患儿的治疗已经非常成功,但甲流病毒引起的神经系统病变的情况医生还在摸索,在全世界来讲这方面都比较苍白。据其介绍,甲流病毒引起的神经系统病变可能有3个原因,一是甲流病毒直接感染神经细胞,二是病毒感染引起了全身的毒血症等综合病症,三是与病人的体质有关,病毒引起机体的超敏反应。“第三种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是比较主要的原因。”李成荣说。

  李成荣提醒说,病毒性脑炎前期会出现一些神经症状,这些症状是可以在早期发现的。在孩子感冒期间,家长要注意小孩性格和情绪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反应迟钝、性格改变、说话不连贯、烦躁、大哭、嗜睡等症状,就要及时送医。

  相关新闻

  牢记要点 远离甲流

  本报记者徐再杰 见习记者张伟嘉 通讯员党姣报道 接种疫苗是防止感染甲型H1N1流感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它不是惟一的手段。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指出,甲型H1N1流感是飞沫传播,只要阻断飞沫就可以避免。市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加强个人防护的手段,这是非常有效的。

  七大要点:

  一是避免与看起来身体不适和有发烧及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二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三是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且有效的措施,要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四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营养膳食;五是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六是多喝水,注意锻炼身体;七是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地面和桌、椅、床、柜、门把手等各种物体表面应做好卫生清洁。家庭成员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更衣,有客来访后,对相关物品进行清洁处理,必要时进行消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