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首例重症甲流患者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7:49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市首例重症甲流患者出院

  本报讯 昨天,我市甲流重危症患者严苗出院了,她脸色红润,神情轻松。严苗是我市首例重危症甲流感患者,25天来,她与死神多次擦肩而过。昨天,严苗和另一位甲流重症患者从重医附一院同时康复出院。

  创造4项全国第一

  重医附一院感染科主任黄文祥说,重医抢救严苗,创造了四个全国第一;1.严苗是我市首例非常危重的甲流患者,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她的存活率极低;2.是国内首例在一个月内治愈的重危症甲流产妇,且母子平安;3.是我市首例体内含有超级耐药性病毒鲍曼不动杆菌的患者;4.是全国首例危重症甲流患者并发胰腺炎的患者。

  25岁的严苗产前6天出现流感症状。11月1日,严苗剖腹产下女儿,2日,因为重感冒从渝北转入重医附一院。严苗入重医时,高烧39.9℃,呼吸困难,心、肺、胰多器官衰竭,已经昏迷不醒。检查表明,严苗是我市首例危重症甲流感患者,病情极其凶险。

  医院迅速成立专家抢救小组,争分夺秒地抢救严苗。获悉严苗病情后,市委市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全力救治。

  全市专家大会诊

  入院当天19点,严苗呼吸越来越困难,胸片显示,双肺有大片渗出病灶,生命危在旦夕。22点,市卫生局组织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三军医大、市三院等专家大会诊,专家达成一致意见,使用达菲抗病毒,给予免疫调节治疗和有创机械通气等。

  两天后,严苗的病情有所好转,但第四天,严苗出现严重的胰腺炎,生命再次亮起了红灯。

  此时,严苗对救治失去了信心,要求放弃治疗。重医派出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并与严苗丈夫联系,将她女儿视频接进病房,鼓励严苗。

  严苗被医生的执著、丈夫的深情和女儿的视频感动,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14天后,严苗病情终于好转,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

  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余芳慧透露,为了顺利救治甲流危重症患者,在市政府要求下,市财政局拨款给重医增添实验设备,从经济和物质上保证抢救患者。目前,市财政局已拨款5900万元,用于全市的疫苗、注射器采购,药品、实验设备购买。

  昨日,病房内,死里逃生的严苗抚摸着自己的结婚照。本报记者 高科 实习生 罗尹钵 摄

  丈夫每天楼下守望到深夜

  14天发700条鼓励短信

  昨天,记者在重医附一院感染科感染病房二楼见到了严苗和她的丈夫。

  严苗脸色红润,漂亮大方,说话虽然声音还小,但看上去很快乐。她轻声说,要不是很棒的医生,和丈夫的深爱,以及女儿的照片,自己可能已经不在世上了。

  严苗说,在怀孕37周时,她就患上了感冒、咳嗽、流涕,但不重。剖腹产后,她呼吸越来越困难,最后昏迷过去。

  “病情最重时,我想到了放弃。但是,医生很快将女儿熟睡的照片传进病房,又将丈夫发给我的短信读给我听。我哭了。”严苗说,作为母亲、女儿、妻子,自己要坚持活下去。

  感染科主任黄文祥教授说,在严苗病情最重的日子里,她的丈夫不能进入病房,她的丈夫便每天站在感染科楼下,抬头望着妻子的病房,从早上一直守到深夜,非常感人。医生们都被他们的爱感动了,决心一定要让严苗挣脱死神。

  严苗丈夫方艺彬说,拿到妻子的病危通知书,他感到自己的世界崩溃了。“我和妻子今年五月才结婚,她很美丽,婚后我们很幸福,我不能没有她。”在妻子与死神搏斗的日子里,丈夫每天给她发短信,14天一共发了700条,并让医生把短信读给妻子听。

  11月16日,妻子终于脱离了危险,医生允许方艺彬进病房。看到病床上的妻子,方艺彬热泪盈眶:“谢谢你的坚强和勇敢!”而妻子,早已两眼含泪。

  “拥有这次经历,我们会更加珍惜生命,珍视爱情,珍爱健康。”昨天,方艺彬说。

  面对面

  疫情通报

  我市甲流患者2078例 1976例已治愈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到11月26日17时,我市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2078例,已治愈1976例,目前接受观察治疗102例,(其中,居家治疗59例,住院治疗43例)全市累计报告甲流重症病例12例,加上前期出院的2例重症病例,目前已治愈4人。

  在院治疗的8名重症患者目前病情平稳,全市尚未出现甲流死亡病例。

  本组稿件由记者罗小光采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