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首现2例甲型流感死亡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2:32  现代快报

  江苏的甲流死亡病例还是出现了。近期,全国多个省份出现了甲流死亡病例,就在大家为江苏庆幸的时候,江苏省卫生厅昨天通报说:11月28日、29日,扬州市和南京市分别报告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这是江苏省第1、2例死亡病例。为什么陡然出现了甲流死亡病例?这和最近的天气变化有没有直接关系?

  男女死者均有腹痛症状

  死亡的这两名甲流患者,一名是54岁的男性,11月20日,因腹部胀痛不适四天,到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仍持续加重,伴双肺炎症、慢性心衰、多器官功能损伤。为进一步明确诊断,25日医院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送检。26日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诊断为:重症感染(溶血性葡萄球菌败血症)、急性坏死性心肌炎、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27日扬州市疾控中心检出患者咽拭子标本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另外一名死亡患者,是30岁的女性,11月27日因持续发热、伴腹泻、腹痛到南京市鼓楼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梗阻、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性休克收治入院,28日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病例。患者患系统性红斑狼疮12年,并患有狼疮性肾病、脑梗伴偏瘫等基础性疾病。28日晚患者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系统性红斑狼疮、肠梗阻、感染性休克、狼疮性肾病、脑梗伴偏瘫。

  接诊医院一切照常

  甲流死亡病例出现后,省卫生厅已要求扬州市和南京市有关方面对相关救治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对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同时指导并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甲型流感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医院,发现这里一切照常,并没有因为甲流死亡病例的事件受到影响。呼吸科等门诊都照常开放。该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这名患者呆过的地方,都严格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进行了消毒处理。记者询问前来就诊的一名患者,是否知道甲流病例死亡的事情?李师傅告诉记者:“没有听说过嘛,不会因为这个就不来医院看病,自己注意点就行了。再说,现在甲流病人到处都是,哪个医院都有,总不能因为这个不看病吧。”

  快报记者 刘峻 张星

  释疑

  疑问 1

  病人从发病到死亡,怎么这么快?

  记者注意到,南京的这一例甲流死亡患者,从就诊到死亡仅1天,发病非常迅速,几乎没有给医生留下太多的治疗时间。据记者了解,患者在送进医院前,已经有两天发烧的经历。即使如此,发病之快仍然让许多市民心有余悸。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告诉记者,他还不清楚这个病人的抢救过程,但从以前的抢救来看,医生肯定把能用的抢救手段都用上了,包括达菲的使用等。从以往的病例来看,发病如此之快然后死亡的病例不是普遍现象,有少数患者会如此。

  疑问 2

  危重病例增长速度为啥这么迅速?

  其实,从11月下旬以来,江苏省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持续增多,重症病例快速增加,已达到40例。

  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最近卫生部修改了甲流死亡病例的判断标准。以前,有些因为基础性疾病等而死亡的甲流病例,并不判定为甲流死亡病例,而现在不论是因为基础性疾病,还是其他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病例,只要在其体内检测出甲流阳性,就算甲流死亡病例。“随着天气变冷,甲流病毒更容易流行和传播,天气也会加剧疫情,危重病例不断增加,和气温降低也有一定的关系。”

  疑问 3

  甲流会不会来得更“凶猛”?

  省卫生厅在昨天的通报中说,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甲型流感疫情发展,江苏省甲型流感重症及危重病例会继续增多,出现死亡病例难以避免并会相应增加,尤其是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甲型流感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无法预料到甲流下一步的发展,因此甲流是否进入一个高峰期还无法判断。

  不过,目前甲型流感病死率低于普通流感。专家提醒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特别是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咳嗽、咳浓痰血痰、呼吸困难等,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市民尽量不要到空间相对封闭、人群集中的地区活动,另外也要注意勤洗手,多通风。

  疑问 4

  甲流病毒会不会变异?

  对于有的地区出现“甲流”病毒的变异,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陆小军说,大家不需要过于担心,甲流的毒性比较温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些地区出现的病毒变异,只是“独立事件”。国外有专家认为,虽然甲流病毒出现了变异,但它的免疫原性并未发生改变,因此用甲流疫苗预防它的效果依然十分可靠。

  陆小军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已有14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目前第二批疫苗已经陆续到达,预计总量为15万份。根据“自愿免费”的原则,这部分疫苗的重点人群将是南京的中小学生。疾控部门将根据实际需求来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快报记者 刘峻 张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