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甲流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三分之二是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7:3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党姣)记者昨天下午从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的甲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近期甲流疫情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截至昨天,我市累计报告重症和危重症甲流患者72例,死亡2人,目前还在医院住院的有28例,其中重症23例,危重症5例,其中有2例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据统计,我市重症和危重症甲流患者中三分之二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

  据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谢若斯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仅前天一天全市共有12706名发热病人到医院就诊,其中到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发热病人为1710人,发热病人数处于稳中上升的状态。

  据介绍,截至11月30日下午3时,全市共确诊甲流人数1425人,由于目前甲流检测已不对公众开放,因此实际甲流人数远不止这个数字。

  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方面,我市前天新增危重症和重症患者5人,截至昨天,我市累计报告重症和危重症甲流患者72例,目前还在医院住院的有28例,其中重症23例,危重症5例。

  据了解,我市收治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三分之二为16岁以下的青少年。目前,在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里,还有4名患儿在抢救,其中2例呼吸衰竭,2例有脑损害。市甲流治疗专家组组长周伯平告诉记者,4个患儿中有2例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其中1例已经出现脑死亡。

  昨天的通报会上,谢若斯也通报了省卫生厅专家组对近期市民比较关注的深圳甲流患儿合并脑炎情况的临床和病原学复核结果:11月30日,省卫生厅派出成人、小儿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专家赴深圳市儿童医院,对该院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甲流患儿进行会诊讨论。根据患儿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结果以及脑脊液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等情况,专家们一致认为,没有证据表明甲流病毒直接侵害脑组织,不支持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患儿出现的脑损害与肺部、心脏、肝脏等器官损害一样,属于甲流重症(危重)病例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之一。经省市专家会诊,目前,深圳共有9例此类病例,其中3例已出院,3例好转,2例危重,1例死亡,未发现异常上升。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病例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属散发病例,平均年龄为8岁(2-11岁)。省疾控中心最新检测表明,没有发现病毒变异,没有发现耐药毒株。

  周伯平在通报会上也表示,季节性流感也有出现脑损害的情况,甲流患儿出现脑损害属于罕见病例,并没有明显高于季节性流感出现的比例,而且深圳出现脑损害的患儿大都症状比较轻,真正危重的只有两个,一个已经去世,一个还在儿童医院ICU抢救。市民对此也无需过于恐慌。

  周伯平表示,目前卫生部门正在对甲流患儿出现脑损害的机理进行研究。与此同时,我市加强了对甲流重症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全市13家定点收治甲流患者的医院都领到了达菲,及时发现重症患者早期采取抗病毒治疗、及时使用呼吸机,尽可能地减少危重症和死亡病例。

  谢若斯在通报会上也表示,从我市2005年至2008年临床监测的情况看,每年季节性流感住院死亡的病例有几十人,因此甲流出现个别死亡病例也属于正常现象,市民不用过分担心。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前天我市再增3万人份的甲流疫苗,目前我市已接到28万人份的疫苗。截至12月1日9时,全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已达144169人份,其中学生接种73133人份。

  疾控部门也表示,由于疫苗资源有限,现在对学校实行的是一次接种机会,希望家长和学生要珍惜,如果被通知接种一定要按时去接种。

  【又讯】(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何文倩 刘婧)在甲流流行的季节里,学校是容易出现甲流聚集性疫情的场所,为保证师生的健康,11月27日-12月4日,市区卫生监督所再次开展了以学校、托幼机构为重点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