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报告首例甲型流感死亡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04:13  东方早报

  60岁男性重症患者并发肺栓塞死亡 上海暂不提高防控级别

  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昨天,上海市卫生局通报:当天凌晨,一位60岁的男性甲流重症患者经抢救无效,宣告死亡,这是本市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该患者11月27日被确诊为甲流重症病例,转入市公共卫生中心治疗。据专家透露,该患者死于肺栓塞,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并发症。资料显示,肺栓塞的死亡率高达20%,严重肺栓塞能在几分钟内致命。记者了解到,这位患者早先病情比较稳定,但是其心脏中存在一个栓子,由于该患者年龄较大,免疫力低,栓子从其心脏脱落后在肺部形成了肺栓塞。专家工作组对该患者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抢救工作,最终该患者因甲流合并重症肺炎而去世。

  上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4月前,上海将处在各类呼吸道疾病重点防治时期,市卫生局将严密监控甲流疫情,但暂不会提高本市的甲流疫情防控级别。目前,上海甲流疫情总体较平稳。

  甲流疫情总体平稳

  目前,本市其他甲流重症病人的病情均比较平稳。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悉,该院正在救治的儿童甲流重症患者有5位,其中2人属于危重症病例:一位安徽籍女童已经准备撤掉呼吸机,另一位上海籍女童病情也在好转中。就在昨天,上海首例儿童重症甲流患者已经顺利出院。据市卫生局通报,截至12月4日0时,本市累计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人2123例,其中累计重症病例36例,死亡1例,甲流疫情总体较平稳。

  有关专家在谈到甲流重症、危重症病例救治时表示,早发现和早治疗对于抢救甲流重症患者至关重要,发病后半小时为最佳救治时间,只要采取有效治疗手段,就可以有效防止重症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根据临床研究发现,重症患者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半小时,在这个时间内使用达菲等药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避免病情严重恶化。之所以半个小时是最佳治疗时间,是因为在这个时间内,病菌还没有对患者机体造成严重实质性损害,采用药物手段以后,可以有效地杀死病菌。

  孕妇有望免费接种疫苗

  市甲流防控专家组成员卢洪洲教授表示,首例死亡病人主要死于并发症,属于个案,而目前最让人担心的感染人群其实是孕妇,孕妇一旦感染甲流极易成重症。他建议,孕妇一旦患上甲流,一定要尽快服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孕晚期应尽可能终止妊娠。

  根据目前全球和全国各地疫情监测来看,孕妇发病后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怀孕15周以上的中晚期孕妇病死率较高。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卫生部已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为孕妇人群提供免费甲流疫苗接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