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一例重症甲流孕妇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8:4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刘祥 何智辉长沙报道

  昨日下午5时许,我省一例重症甲流孕妇患者小凤(化名),被推出了湘雅二医院重症监护中心。见到经过9个日夜抢救的妻子康复出院,丈夫阿兵激动地将她紧紧拥入怀里,“母子平安就好!”他说。

  他的孩子是11月30日晚成功剖腹产下的,该婴儿没有感染上甲流,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小凤是汨罗人,今年23岁,怀孕已有8个月了,一直呆在乡下。前不久突然发烧,喉咙疼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家人立即送到湘雅二医院。11月27日上午,小凤挺着肚子,在丈夫阿兵的陪伴下到湘雅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经专家会诊被确症为重症甲流疑似病例。小凤立即被转入重症监护中心隔离监护治疗。同时,医护人员上报医院保健科,请省疾控中心采样检测。

  尽全力保护胎儿

  11月27日下午4时许,小凤因病情危重,不得不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当晚,省疾控中心电话回报检测为H1N1阳性。至此,小凤确诊为重症甲流合并孕8月。

  小凤缺氧将导致胎儿在母体内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抢救治疗难度加大,手术风险增加。

  11月30日上午,医院组织感控科、传染科、呼吸内科、产科等科室进行全院大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因为胎儿在母体内将影响孕妇的治疗效果,增加了孕妇的负担,这样比普通甲流患者的治疗难度大。而之前,孕妇肺部感染,表现过呼吸困难,缺氧。如果胎儿在母体内死亡,将分泌出一些对母体有害的物质,构成对孕妇的威胁。所以,全力以赴救治阿凤,又要保住胎儿,手术风险大,剖腹产手术刻不容缓。 当晚,小凤剖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后,继续隔离监护治疗。经过检测,女婴情况稳定,不是甲流患儿。

  12月3日上午9时,小风成功脱机拔管,自主呼吸平稳,精神状态良好,复查H1N1结果为阴性。昨日下午,小凤已经出院。

  [链接]

  孕妇千万别去人多场所

  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提醒,孕妇是甲流感的易感人群,一旦感染不仅对自身身体产生不利影响,也可能对肚中的小宝宝有不利影响。孕妇防治甲流要提高免疫力,吃点增加免疫力的食物: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冬季应更加注意保暖、保健,避免到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去,外出尽量戴口罩;保持充足睡眠,注意卫生,多锻炼、多洗手、注意室内保持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有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病情加重。

  整理/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刘祥 何智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