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年龄最小甲流极危重病例转危为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33  亚心网
新疆年龄最小甲流极危重病例转危为安(图)
  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重症病区,医生正在给1岁零8个月的小病号瑞瑞做体温记录。本网记者 朱翊 摄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李晓玲) “嘎……”塑料鸭子玩具一叫,瑞瑞就咯咯直笑。“瑞瑞从12月6日下午开始精神特别好,医生说这是好转的表现。”瑞瑞的妈妈小石说。

  1岁零8个月的瑞瑞在病床上玩着手中的玩具露初笑容。本网记者 朱翊 摄

  瑞瑞是我区年龄最小的甲流极危重病例,她只有1岁8个月大,目前正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11月17日凌晨1时30分,“120”急促的警笛声刺破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平静,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迅速将鼻子上插着氧气管的瑞瑞抬往急救中心。当时的瑞瑞呼吸急促、口唇发紫、昏迷不醒。瑞瑞的妈妈跟在担架后面边跑边喊“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

  CT、胸片……瑞瑞被火速推进一个又一个检查室。

  “CT显示她双下肺感染,其他检查结果显示她凝血功能、心脏、肝功等多脏器损害。”该院感染重症病区主任祖菲亚说,“其他病病情发展不会这么迅速。经过商讨,我们初步认为她是甲流极危重病人,立即给她用了达菲。同时将她的咽拭子送往自治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立即给她进行吸氧、心电监护、抗炎等治疗。”祖菲亚说,“但她的呼吸越来越急促,第二天出现了呼吸衰竭。CT显示她已发展为全肺感染,渗出性病灶几乎占据全肺,24小时内病情迅速变化,病情很凶险。”

  11月18日,自治区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出来了,瑞瑞被确诊为甲流病例。

  小石回忆说,11月8日,瑞瑞在吉木萨的奶奶家有点感冒,当时只是流鼻涕,有点咳嗽,就在当地卫生院开了些感冒药。可后来出现高烧等症状,随后转入自治区人民医院。

  “18号我接到了病危通知书,我的腿发软,都不敢往下想。”小石说。

  18日,瑞瑞上了呼吸机,被隔离在抢救室,由医护人员24小时监护。每隔几小时护士就通过鼻饲喂牛奶,增加她体内的能量。“由于甲流是病毒感染,CT显示孩子脑部有异常改变,我们给他上了营养脑细胞的药品,并给予保肝、营养心肌等治疗。”祖菲亚说。

  但瑞瑞的病情时好时坏,医生时刻不敢放松。“我到抢救室看到孩子在沉睡,脸黄黄的,全身插满了管子……我捂住嘴巴,生怕哭出声来。”小石说。

  11月27日,瑞瑞解除病危,从抢救室转入感染重症病区儿科病房。“瑞瑞苏醒后,她爸爸给她买了个小鸭子,她想伸手去拿但动不了,但第二天,她的手就活动自如了,拿到鸭子就笑了。”小石抚摩着女儿的头心疼地说。

  “CT显示,她的肺部出现了明显好转,其他检测也显示她的多脏器功能正在恢复。”祖菲亚说,“但她目前还处于病重状态,还需要进行抗炎、抗真菌、营养脑细胞等一系列治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新疆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