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究称甲流致死人数可能和普通流感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7:02  新华网

  美国研究人员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认为,甲型H1N1流感致死人数可能和普通季节性流感致死人数持平或略高,这次流感疫情可能成为现代医学记录在案的流感大流行中“最轻微”的一次。

  死亡人少

  这份最新研究结果7日公布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网站上。研究项目受联邦政府资助,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学教授马克·利普西奇领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完成。

  研究人员以美国纽约和密尔沃基两市采集数据为基础展开分析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今年冬季结束前可能直接导致6000至4.5万美国人死亡。在“最坏情况”下,甲型H1N1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也不会超过6万人,而一场普通季节性流感在美国平均造成3.6万人死亡。

  利普西奇参与的另一研究项目8月曾发布报告说,甲型H1N1流感2009年可能造成3万至9万名美国人死亡。

  按利普西奇说法,那份研究报告是根据当时所能收集到的数据作出的“最合理预测”,不过,“我们眼下有更好的数据进行预测”。

  利普西奇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根据8月的研究报告推算,美国总人口最多30%将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过根据最新数据,感染甲流病毒人口的比例要小得多,大约为15%。

  “我认为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很可能成为记录在案的流感大流行中最轻微的一次,”利普西奇说。

  死亡率低

  研究结果显示,感染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死亡率约为0.048%,相当于每2000名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患者中约有1人死亡。

  当研究人员换一种方式且仅以纽约市采集的数据为基础展开分析时,发现甲型H1N1流感致死率更低,仅为0.007%。

  研究结果还表明,今年春季,美国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中,大约1.44%“症状严重”的患者入院接受救治,0.24%的患者接受重症护理。

  专业人士说,现实状况已决定不可能精确统计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数字,利普西奇团队采用的“仔细预测”更有助把握甲流疫情的“全景”。

  路透社评论,一些决策者和政府官员先前担心流感大流行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加深全球经济衰退,这份研究报告的结论有助打消疑虑、恢复信心。

  “史上最轻”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家尼尔·M·弗格森是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顾问。他说,根据眼下掌握情况,和1918年、1957年与1968年的三次流感大流行相比,“这次流行应该是最轻微的”。

  《华盛顿邮报》分析,这次甲型H1N1流感和以前几次流感大流行相比造成的死亡人数较少,原因之一是大部分老年人没感染病毒,这得益于他们对病毒的免疫力。

  此外,眼下传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致病性可能不及以前几次流感大流行中传播的病毒。而眼下医疗护理水平相较数十年前也有不小进步,如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更先进重症护理手段。

  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艾拉·M·隆吉尼说:“如果疫情按眼下形势继续发展,这次流感大流行的结果可能较为轻微。”

  鼓励接种

  不过,有人担忧,先前几次流感大流行都曾在深冬时节出现“波浪式”疫情,甲型H1N1流感可能也不例外。一些老年人也许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感致死人数也会上升。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洛内·西蒙森说,“我会保持警惕,直到熬过冬天”。

  利普西奇说,他不认为甲型H1N1流感“第三波”来袭时病毒会发生显著变异、死亡人数大幅增加。按利普西奇说法,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应该没大变化”。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7日推出一部旨在鼓励美国公众继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多媒体宣传片,提醒人们不要麻痹大意。

  西蒙森说,眼下已有800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可供接种,“我们必须在流感疫情稍有回落时抓住这次机会,提醒公众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利普西奇和其他研究人员认为,美国政府推出的疫苗接种计划和其他应对流感疫情措施得当,因为谁也无法预测美国未来将面临怎样挑战。

  “我们运气不坏,不过要是我们没准备适当对策,导致六七万人死亡,人们的愤怒也就无可厚非,”利普西奇说。(韩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