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卫生部否认产生超级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59  《环球》杂志

  出现“超级流感”?

  自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并开始大范围蔓延起,全球关于病毒来源和变异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早在今年5月份,澳大利亚病毒专家吉布兹就声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将在网上公布一份报告,说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是科学家在实验室研究或开发疫苗过程中偶然制造的,并称自己是通过分析病毒的基因图谱而追踪到其源头的。这个消息一经媒体传出,公众一片哗然。

  几天后,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否定了吉布兹的说法,“经过几天的分析研究,科学家们已断定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自然生成的,而并非来源于实验室。”

  7月,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两篇有关甲流的文章,颇受关注,其中一篇是由香港大学医学院等完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析结果”。这个研究结果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由两种猪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组而形成,这两种猪流感病毒在猪群间流行了至少10年。这一结果的发布,最终粉碎了坊间流传的“新病毒由实验室泄露出去”的流言。

  11月,关于病毒变异的传言开始铺天盖地。这场风暴的中心是乌克兰。有消息称,乌克兰出现了更加致命的“超级流感”,可能是由包含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三种流感病毒变异而成。“患者遗体肺部发黑,好像被烧焦了一样”“数百万人被感染”“周边国家也出现死亡病例”……各种说法通过不同渠道蔓延开来,给乌克兰的公众和邻国带来了恐慌。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派出专家小组前往乌克兰调查。11月18日,世卫组织证实目前已检测的病毒样本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高度相似,并没有显著改变”。乌克兰卫生部也辟谣说,在乌克兰爆发的是普通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所谓“超级流感”纯属无稽之谈。

  甲流拉动行情?

  科学研究证实,迄今为止甲型H1N1流感还是一种致死率不高、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加大防控力度,就能阻止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在疫病面前,需要的是科学认识和稳定的心理,积极参与防治。但令人担忧的是,似乎很多人在选择听信流言、自乱阵脚。

  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29日报道,随着甲流快速蔓延,韩国中小学生之间传开了各种传闻:“听说,一个学校感染甲流的学生有8名就会停课”,“听说,在学校接种的疫苗是用于临床试验的”,“如果现在被感染,考试将会少得20至30分”,“美国政府为了赚钱,投放了甲流病毒”,“如果使用洗手液,免疫力就会下降”,“轮流使用‘耳温计’是导致甲流扩散的主犯”……这些不断出现的有关甲流的奇谈怪论,让韩国众多学生和家长深感担忧。

  在中国,同样有一些奇怪的传言,或是未经证实的说法。比如,“病毒会变异,然后引发全球爆炸性疫情”,“据说,1957年前出生的人对甲流免疫”,“甲流还能靠眼睛传播”,“一旦到国外被传染,‘毒性’会和国内不一样,产生大麻烦”……

  这些传言甚至给一些炒作提供了题材。

  “甲流预防疫苗需要提取鸡蛋里的某种成分,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鸡蛋,近期鸡蛋会大幅涨价。”近日,这样的一篇网帖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有些民众开始囤积鸡蛋,以防止鸡蛋大幅涨价或供不应求。

  实际上,经过了解,甲流疫苗需要的鸡蛋要经过严格的饲养流程,与市场上出售的鸡蛋不是一回事,不可能造成市场上鸡蛋供应失衡。

  虽然鸡蛋的价格没有涨,但仔细盘点起来,甲流拉动行情的例子确有不少。

  中国大蒜之乡——山东省金乡县,近来格外受人关注。一拨又一拨的商人和记者频频出现在这个县城,因为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大蒜有四分之一来自这里。据了解,如今大蒜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涨了三四十倍。

  大蒜成为“贵族蔬菜”,与甲流有着某种联系。一段时间以来,“食大蒜防甲流”的说法流传甚广,更有报道称,有一些学校竟然专门安排学生吃大蒜,每天定时定量吃蒜,不吃完不上课。

  “大蒜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吃大蒜能防甲流的证据不太够!”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如此表示。但他的这番话并没有遏制住蒜价上涨的势头。目前,全国各地大蒜的零售价基本上都已经突破每斤4元,个别地方大蒜的价格甚至达到每斤5.5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大蒜价格的上涨不仅仅是因为甲流疫情的蔓延,这背后肯定有人在炒作。

  继大蒜之后,市场上又开始传言药用辣椒精和辣椒素能抵御甲流,于是人们的目光开始转向“干辣椒”。在市场传言及游资推动下,干辣椒一夜之间身价暴涨。

  截至12月5日,在百度上用“甲流、涨价”这样的关键词搜索网页,得到的结果就有300多万篇。除了大蒜、干辣椒外,金银花、八角等商品也都借着“防甲流”的概念在近日里完成了一波暴涨的行情。

  来源:2009年1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甲流 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