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发现父母焦虑症状可传染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0:25   卫生与生活报

  一般认为,只有传染病才会传染,心理疾病没有细菌、病毒感染等生物学基础,患此病的父母是不会传染给孩子的。然而,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些心理疾病,如焦虑症会由父母“传染”给孩子,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了这一发现,即如果父母患焦虑症,那么,他们的孩子患该病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一项针对美国家庭进行的调查发现,如果父亲或母亲患上焦虑症,那么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患上焦虑症的风险是正常家庭孩子的7倍。研究人员发现,患上焦虑症的家长往往通过以下行为举止将焦虑症“传染”给孩子: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批评,在孩子面前经常流露出惊慌和害怕的表情等。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干预手段治疗焦虑症有一定的效果。即让他们避免能引起焦虑症的言行。

  总之,当父母中任何一方患有焦虑症时,要警惕自己的病影响到孩子,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分焦虑、紧张,及对孩子过度保护、动辄批评指责,将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陈福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卫生与生活报

更多关于 焦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