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应慎用激素治疗甲流重症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7日报道:钟南山在周三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指出,国内一些医院在应用激素治疗甲流感重症病例中存在使用不当的问题。

  北京佑安医院医院院长李宁向记者透露,不当或过度使用激素,会加速重症病人病情的恶化,甚至导致病人死亡。

  作为北京卫生局指定甲流重症治疗医院,佑安医院截至目前已收治了近50名甲流危重病例,大部分为其他综合医院的转诊病人,其中15例死亡。

  “在转诊的危重病例中,90%接受过名为糖皮质素的激素的治疗。而在这些病例中,死亡率为百分之七十, 是正常危重症病人死亡率的2倍,”李宁说。

  李宁了解到有些地方医院在激素治疗甲流危重症中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使用的时机不当,第二使用的剂量过大。这会导致病人自身免疫力的受损,进而削弱后续治疗的作用,加快病毒复制,导致不必要的死亡。

  李宁认为应该在甲流治疗中禁止使用激素。

  但钟南山认为仅从佑安医院的病例中不能得出这个结论。他认为不当使用激素会导致问题,但以合适的剂量、在合适的时间和疗程使用激素治疗危重甲流和非典病人是有效的。

  他指出甲流临床医生在治疗中应该慎用激素。“并非所有重症病人都应该使用激素治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若不使用激素治疗,一些甲流危重病人可能会死亡。

  但他同时也指出如何合理的使用激素治疗以及使用后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如股骨头坏死的有效控制,仍然是全世界医学界面临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也不推荐激素治疗甲流感,世卫驻华代表处新闻官陈蔚云介绍说。她表示是否使用激素应该针对不同病例个案,经由临床医生分析而做出判断。

  卫生部早先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中指出,对病情严重者(如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考虑给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不推荐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而在目前最新的第三版中,激素治疗的建议已被取消。

  在2003,为了挽救生命,激素类药物曾被用于非典紧急治疗。由于激素的副作用,导致部分患者股骨头坏死而致残。(中国日报记者 单娟 编辑 潘忠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