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运动着装须知:戴帽子可保温防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28  沈阳网-沈阳日报

  这个冬天,许多人都在感叹,太冷啦!

  这是一个多雪的冬天,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面对接二连三的寒潮袭击,不少人想方设法保暖,却依然感到寒冷。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运动所致。专家认为,运动是最基本的御寒方式,而步行就是在严寒之中保持体温的一个好方法。走路,既能提高你的体温,又能强健你的体魄,可谓是一举两得。

  让我们迈开双腿,多多走路吧。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家宋艳萍认为,当体温在37℃左右时,人体各项机能可以正常运转。当环境气温很低时,人体的热量能通过皮肤、呼吸和汗液蒸发而散失,机体会把血液运送到更为重要的器官和组织中去。皮肤上的血管也会为了防止热量散失而关闭,血管的这种收缩会导致冻疮。当体温降至35℃以下时,会出现低体温症。

  在寒冬里,运动是保持体温最基本的方式。这种运动可以是不自主的(如颤抖),也可以是自主运动。如果你在不自主地颤抖,就表明你的体温已严重下降。如果这时你正在休息,那就开始走路吧,因为走路会提高你的体温。

  人们容易忽视静止对体温的影响。如果停止不动或者和朋友站着聊天,体温就会很快下降。这时,你需要多穿几层衣服或是找个避风的地方,并保持运动。

  如果你准备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步行,那么,你应该先做准备和放松活动。因为这时关节、肌肉和筋膜需要时间预热。

  如果你想在天冷的时候外出,一定要吃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还要记得喝足够的水。因为肌肉运动需要足够的能量。人体具有产生热量和保持体温的功能,把食物以热的形式转化为能量,而水是能量的载体。

  此外,专家们还提出以下寒冬着装建议——

  保持衣物干燥。衣服湿了的时候,纤维之间的保暖层会被水代替,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把身体的热量吸走。所以,应尽量保持衣物的干燥。

  选择合成面料。在潮湿的环境下,汗液留在皮肤上会流失更多的热。可以挑一些编织紧密可以挡风的合成面料,其保暖作用比棉花一类的天然面料要好,不仅吸汗性能好,还具有速干功能。当然,羊毛织物也是理想的御寒衣物,重量也较轻。

  戴帽子。15%的人体热量是由头部散失的,所以,有必要戴帽子。

  戴围巾手套。可以戴围巾或是能盖住鼻子的围脖(http://t.sina.com.cn)。戴一双暖和的手套,最好是连指的。

  穿保暖袜。穿双保暖且宽松透气的袜子。

  穿防滑鞋。在结冰的路面步行容易跌倒受伤,穿双防滑鞋可以防止摔倒。(晓燕)

  由于持续低温,让人感到异常寒冷。这样的天气对于男人来说最容易“犯事”的就是前列腺。因此有必要提醒男性读者,要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

  不少老人本身患有前列腺增生,由于怕冷不愿活动,总是在家久坐或长时间卧床。还有的老人经常搓麻将、打牌,长时间憋尿也导致前列腺病情加重。而年轻人的问题主要是前列腺炎,这也与气候寒冷、活动大幅度减少以及不合理饮食有关。

  天气寒冷,人体血液循环减慢,再加上久坐不动、长时间憋尿、过量食用辛辣食物等都可能诱发前列腺疾病。在这里提醒男性朋友,即使是天冷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平时要多喝水、及时排尿。不要久坐不动,应该动静结合。在饮食结构上要科学合理,营养均衡,多吃素菜,少吃高脂高油食品。多吃新鲜水果、粗粮,不要过多饮酒、过多吃辛辣食品,以免对前列腺产生刺激作用。要规律生活,按时起居,劳逸结合,松弛有度,保证充足的睡眠。(程守勤)

  天冷

  注意保护好前列腺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在冷空气肆虐的冬天,哮喘的孩子就只能窝在家里了吗?

  虽说运动可以诱发哮喘发作,但因为害怕哮喘而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是不对的。因为适当的运动能够改善肺功能,使得气道的耐受性提高,反而能使哮喘发作的可能性降低。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准备,哮喘病人也同样可以参加体育运动。运动前,要先咨询医生是否需要用药,并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运动后,要让机体慢慢地恢复。

  其实,哮喘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是慢性疾病,只要坚持长期的规范化治疗和监测,持续控制潜在的气道非特异性炎症,就可以达到完全控制,提高生活质量。著名的GOAL研究结果显示,80%的哮喘患者可以获得哮喘控制,患者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玩耍。另外,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征象,如早晨一起床就会咳嗽、流涕、打喷嚏,有揉眼睛、擦鼻子的习惯性动作,身上经常搔痒难忍等,应提高警惕,及早就医。(林江涛)

  哮喘病人能锻炼吗

  天冷

  很多人喜欢锻炼,即使在冬季也不放弃。但是,现在毕竟非常寒冷,在这个季节锻炼要格外小心,特别是要注意以下问题,否则会健身不成反伤身。

  在寒冷的空气刺激下,人体的肌肉和韧带的弹性、伸展性都会降低,关节的生理活动度也会减少。因此,冬季锻炼身体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造成肌肉关节损伤。

  锻炼时呼吸的方法要得当,不要大口喘气,而应该用鼻子或口鼻混合法呼吸,这样可以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由于冬季气温下降,冷空气中的病菌进入呼吸道,会导致慢性气管炎发作。心血管病人也常常感到胸闷、憋气、头晕、恶心、全身不适。寒冷还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所以,老人一定要根据天气和个人的身体状况来安排运动量。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患有心、肝、肾等系统疾病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锻炼,不要按自己的想法胡乱练。

  在寒冷环境下进行长跑锻炼的中老年人,如果出现头晕、步履不稳等征象时,要停止锻炼,但不能即刻坐下来休息。否则,热量散失会使体温进一步降低,甚至引起昏迷。冬天,人体的水蒸气主要从头部、腋下和脚底散发,所以外出时一定要戴帽子和穿保暖的鞋子。

  (郑灵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冬季 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