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便秘久服泻药者易得结肠黑变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7:31   卫生与生活报

  行病学调查显示,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发生便秘者约占28%~50%。一般是与老年人活动量不足、肠道蠕动能力下降、肌张力低下、膳食纤维少、粪便滞留、排便无力等因素密切相关。因为老年人常常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如果排便时用力过猛,就会使得全身肌肉紧张和血管收缩,导致血压骤升,由此可能成为脑出血、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诱因,这些已为人们所熟知。但还有一个与便秘密切相关的疾病却并不为人们所了解,这就是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结肠黏膜脂褐色素沉着的非炎症疾病,检出率在0.06%~5.9%之间。结肠黑变病的发生,一是由于便秘本身就是结肠黑变病的发病因素,二是因便秘而服用泻药,特别是长期服用蒽醌类泻剂,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研究表明,便秘时粪便在结肠滞留时间过长所产生的粪毒素可刺激肠壁诱导细胞凋亡,与组织碎片一起被吞噬细胞所吞噬,尔后转化为脂褐素而沉着于肠黏膜固有层内,就会使得肠黏膜变黑。蒽醌类泻剂也可诱导结肠黏膜上皮细胞凋亡,导致脂褐素沉着于固有层内造成肠黏膜变黑。如果长期便秘,加上使用蒽醌类泻剂,就如同“雪上加霜”,大大增加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率。有关临床资料表明,连续服用服蒽醌类泻剂1年以内的便秘患者,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率在 80% 以上,间断服药超过1年以上的便秘患者,结肠黑变病的发生率约在70%左右。因此,结肠黑变病的预防要点,就是一要防止便秘,二要防止长期服用泻药,特别要少服用蒽醌类泻剂。

  同时人们应当认识到,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的、可逆性的疾病。如果能有地效缓解便秘,及时停用蒽醌类泻剂,大约在1~2年内,大多数患者的病变可以自行消退,无需特殊治疗。但如果不加以重视,未能及早发现和停用泻药,一旦病变持续发展下去,就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所以,便秘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长期使用蒽醌类泻剂。医生指出,蒽醌类泻剂主要包括:大黄及含有大黄的泻药如大黄苏打,芦荟及含有芦荟的泻药如芦荟排毒胶囊,番泻叶及番泻叶的制剂如通便灵胶囊,以及决明子等。便秘的老年患者应当慎用这些药物,更不能长期服用,以防引起结肠黑变病而增加癌变的风险。                                            魏开敏

  温馨提示:

  四大绝招防治老人便秘

  绝招一 制定喝水计划。别等口渴才喝水,必须让喝水成为习惯。

  绝招二 配合运动训练排便。早上起床后,先试着上厕所,接着喝一杯蜂蜜水,若是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可以用柠檬水代替,以润滑肠道。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喝水后可出门快走30分钟,以轻微的运动方式帮助水分在体内游走,并加速肠胃运动。如果不方便出门散步,至少可以在室内保持站立,做做甩手运动,也可以达到一定的运动效果。运动后如有便意,可以再排一次便,晚上临睡前也可以去排一次便和尿。

  绝招三 吃对食物。老人牙齿不好,不仅硬的食物不能吃,也排斥口味较酸的水果和不易咀嚼的蔬菜,因此,改变烹调方法是促使老人多吃纤维素的诀窍。老人吃菜适合用清炖、焖、蒸、煮等烹调方法。

  绝招四 避免刺激性泻药。若是排便实在困难,或是卧病在床难运动的人,可以略用泻药加速排便。不过老人身体虚弱,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刺激性较强的或是容易造成依赖性的泻药。中医认为,老人便秘多是由于气血不足、体弱气虚所致,可以服用香砂六君子、麻子仁丸等中成药缓解。若是便量不足,或是因肠胃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可用纤维素型泻药。如果患者感觉粪便卡在肛门口却解不出来,可以使用开塞露加速排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卫生与生活报

更多关于 便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