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防甲流:孕妇等5类高危人群留本地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1:3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泉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称,预计今年,甲流病毒将继续传播,局部地区出现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专家提醒,春运和春节期间,更要注意防甲流,5类高危人群要尽量留在本地过年。

  5类高危人群具体是:妊娠期妇女;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肥胖者;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

  此外,泉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坐长途车、火车之前,最好能带上消毒湿纸巾,旅行途中如有条件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最好,没有的话,及时用消毒湿纸巾擦手也有助于预防甲流等传染病;在旅途上及商场、超市等人多拥挤的场合,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要减少与他人近距离谈话的时间,邻座咳嗽、打喷嚏时要及时避让;旅途中要多喝水,及时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自备口罩等。

  在长途旅行的交通工具上,一旦发现流感样病例后,市民应立即向司乘人员报告,让病人正确佩戴口罩,即可大大降低流感传播的风险。司乘人员应及时将其安置在车厢前部的单独座位上,同时准备一些塑料袋,供病人呕吐和吐痰时使用,减少车厢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远离城市的农村和乡镇,人口较少且平时人员流动性少,以前少有甲流病例且接种甲流疫苗的人极少,人群对甲流普遍易感。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返回老家后,不宜立即探亲访友,应先在家中休息几天再外出活动;如果出现发烧、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要注意自觉地与家人隔离,实行分床、分餐,避免甲流传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