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佛山一名3岁女童患甲型流感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学斌)前日凌晨2时许,一名3岁女童因患甲型H1N1流感,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死亡。

  春运高峰在即,专家提醒,市民应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

  转院证明:

  确诊患重症“甲流”

  据死亡女童母亲贺玲介绍,1月19日,3岁的小女儿小燕(化名)有发烧、流鼻涕症状,当时家人以为是小感冒,将其带至石湾医院。在打针、吃药均无效的情况下,1月23日,家人将小燕送至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1月26日上午,根据临床治疗观察,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确认“患有甲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后,建议家属将患者转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市一医院)。

  出院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向患者家属出具了一张证明书,证明书上写明病症名称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型)”、“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昨日下午在女童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份盖有“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专用章”的证明书及出院记录。

  死亡医学证明:

  死于严重肺炎和呼吸衰竭

  1月26日转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小燕马上被送进位于14楼的ICU重症监护室,一人住在一间隔离病房内,需要氧气瓶辅助呼吸。家人只能每天下午4点至5点之间,隔着厚厚的病房玻璃探视女儿。

  “头两天状态不错,还能和我挥手打招呼。”贺玲抹着眼泪说,从入院第三天开始,她和丈夫再去看望女儿,就发现其一直处于昏睡状态,医生对此的解释是“药物作用导致”,此时小燕脸上也有了浮肿迹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几天。

  2月2日上午9时许,正在上班的贺玲接到女儿的主治医师电话称:“你女儿甲流转阴,已转至传染科。”贺玲和丈夫立即赶至市一医院,贺玲掀开被子,发现女儿全身浮肿、周身冰凉,医院一李姓科长向夫妇二人表示,医院正尽全力抢救患者,如抢救无效,希望家属同意捐献其遗体作医学研究。想到可以为医学研究做些贡献,父亲屈怀金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2月3日凌晨3时许,睡梦中的贺玲接到医院电话,电话那边语音急促地说:“你女儿已过世,请速来院。”贺玲和丈夫连夜打车赶至医院,此时迎接他们的已是小燕冰凉的遗体。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出具了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上面写明小燕死于“严重肺炎和呼吸衰竭”,小燕遗体于当天下午火化。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燕家,这是禅城区沙岗村一陶瓷厂的工人宿舍。小燕的父亲屈怀金在附近陶瓷厂做搬运工,母亲贺玲是厂里的泥塑工人。在他们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贺玲和丈夫、2个女儿、公公婆婆6人共同居住。看到记者,小燕6岁的姐姐睁着大眼睛问:“妹妹怎么了,为什么还不回家?”小燕的父母和爷爷奶奶立刻泪流满面。

  卫生局未否认有此事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拨通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李庆生的电话,希望医院方面能够做出情况说明,李庆生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

  本报记者在下午召开的卫生工作会议上就是否有女童患甲流死亡一事询问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该人士并未予以否认。

  专家提醒:

  春运期间 加强防护

  专家提醒,春运期间,各地人员流动骤增,特别是返乡务工人员、回家探亲人员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公众要注意生产、生活环境空气流通;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易发展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变化大,季节性流感活跃,同时,正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者,特别是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症状者,要及时就医。

  符合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易发展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积极接种疫苗。计划怀孕的妇女,最好提前接种疫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