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连续15天未出现甲流新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11:12   昆明日报

  截至昨天,我市已15天未出现新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甲流疫情暂时告别春城。疾控部门认为,目前还不能肯定甲流已经远离昆明,防范一刻也不能松懈。这是记者昨天傍晚从市卫生局疾控处了解到的。

  甲流遇高温

  病毒难繁殖

  春节前夕,预防甲流的利好消息就频频传出:我市的甲流重症病人已全部治愈出院;哨点医院已至少15天没有接诊到甲流病例,甲流疫情已趋向缓和;我市已有32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目前甲流疫苗储备充足,可满足需要接种的所有人群。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甲型H1N1流感疫情缓和较快,与今年昆明的大旱不无关系。

  昆明今年开年以来,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许多。比如,昆明全区往年一月下旬平均气温在8.4摄氏度,而今年一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2.3摄氏度,近几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2度,而历史同期2月的最高气温为17.5摄氏度。由于气温较高,感冒病患大幅减少,特别是市儿童医院,春节前夕感冒病患已减少了50%。负责对甲流疫情进行检测和定期采样的云大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安宁市人民医院等4家哨点医院,已至少15天没有接诊到甲流病例。

  据专家介绍,甲型H1N1流感严重时,昆明患上流感的人群中,10个有9个是甲流,当时有176所学校发现甲流确诊病例,共报告处置爆发疫情14起。而到去年12月时下降到10个感冒患者中仅有2个是甲流,而最近已至少15天没有接诊到甲流患者。

  专家介绍,甲流在冬季气温较低时易感染,天气热时病毒则难以繁殖。

  疫情渐远渐消

  防范仍未放松

  曾一度令人谈“甲”色变的流感,对人们过年有什么影响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市民。

  听到这个话题,陈先生反问记者,甲流不是已经没有了吗?还要怎么防范?从广州回昆过年的于先生则告诉记者,广州还是强调了春节期间要防甲流等传染病,昆明好像更淡一些。就读于西安交大的朱同学说,防甲流在西安还是壁垒森严的,有一段时间,所有学校都“封门”了,不准外人随意进入,学生出门也要出门条,临放寒假前松一些,现在学生都回家过年了,应该不会封门了吧。昆明也防?没听在昆明读书的同学们说起呀。

  其实,甲流病毒离我们还不是太远,防控有备无患。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我市民航、铁路、交通运输和车站、候车室等,仍坚持进行消毒、保洁和通风。记者腊月二十九在东部汽车客运站了解到,车站对每一趟完成运送任务返回的客运班车,都进行严格的消毒。

  一位跑砚山的代姓师傅告诉记者,为防控甲流,车辆到州市的车站后,会测量乘客体温,登记身份证,每一趟车跑完后都要对车内进行消毒。代师傅自己备有体温计,以应对突发情况,一旦行车途中发现旅客有感冒发热症状时,会立即将车开到当地防疫站或直接拨打120。记者随后来到客运站例检处,得知春运期间每辆汽车回站后都要例行检查车况并消毒,老车要比新车严格,时间也更长,以确保乘客安全回家,平安过年。

  西部汽车客运站对甲流的防控,高快车要比一般客车更全面些。车内配有口罩和体温计,天天对车内进行消毒。一旦在路上发现病例,立刻送防疫站。

  人员流动密集频繁

  防控不能松懈

  卫生部门专家认为,疫情虽然呈缓和状态,但仍不可以掉以轻心。春节期间是呼吸道传染病易发季节,加之人员流动大,密度高,极易造成疾病传播,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相关管理部门要求要把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作为春运期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为此,2月9日昆明市甲型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加强2010年春运期间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民航、铁路、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做好春运工具及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健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要密切关注交通工具上旅客的健康状况,确保旅客出现可疑症状时能及时就近就医。

  据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杨韬介绍,无论医院还是市疾控中心都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确保发现疫情能及时处理;同时要求各医院和社区卫生院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杨韬说,虽然甲流疫情已进入缓和阶段,重症病人也已全部治愈出院,但不能放松警惕,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2月底3月初又正值学校开学,不排除随着学生流的到来,甲流疫情仍会复燃的状况发生,因此对甲流的防控目前还不能放松。

  记者冯丽俐 实习生杨艳萍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