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白胡椒红糖水可治疗风寒感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4:35   家庭保健报
专家提示白胡椒红糖水可治疗风寒感冒(图)
专家提示白胡椒红糖水可治疗风寒感冒

  春季气候多变,使不少老年人和小孩一时适应不过来,患上了风寒感冒、腹泻、胃病等。不少年轻人早早就脱去了棉衣,换上了漂亮的春装,冷风一吹,也不幸中了招。专家提醒,得了这些小病先别急着吃药,试试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料胡椒粉。

  治风寒感冒,试试白胡椒红糖水

  春天最容易患感冒,胡椒可以防治因受风寒引起的感冒。将胡椒现磨后与红糖水煮开口服,效果很好,而且口味也不错。通常来说,白胡椒的药用价值稍高一些,调味作用稍次。它的味道相对黑胡椒来说更为辛辣,因此散寒、健胃功能更强。

  肺寒痰多的人可将白胡椒加入羊肉汤,以温肺化痰。有些人容易肚子痛,是由于肠胃虚寒造成的,可在炖肉时加入人参、白术,再放点白胡椒调味,除了散寒以外,还能起到温补脾胃的作用。平时吃凉拌菜,最好也加点白胡椒粉,以祛凉防寒。

  胡椒粉还能治哪些病?

  治疗儿童腮腺炎 可用胡椒粉少许,拌以适量面粉,加清水调成糊状,每日涂抹几次,即见效。

  治疗小儿虚寒性腹泻 取胡椒粉1克,撒于大米饭中捏成饼状,贴肚脐,或以胡椒粉3克敷于脐眼,用伤湿止痛膏封严,每日1次,一般1~3次即痊愈。

  治疗“鸡鸣泻” 中医认为,颜色黑的食物入肾,因此,黑胡椒温补脾肾的作用明显,可以治疗由脾肾虚寒造成的“鸡鸣泻”(指经常在早晨拉肚子),方法是在头天晚上喝用黑胡椒调味的肉汤。用黑胡椒做菜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与肉食同煮的时间不宜太长;二是热度高可让胡椒的味道更浓郁,因此做铁板类菜肴效果更好。

  治白带多有异味 取生鸡蛋一个,从一头敲一小洞,将7粒白胡椒装入蛋内,用纸封好蒸熟,去胡椒吃蛋,每日一只,连吃一星期。忌吃猪血、绿豆。 

  治前列腺炎 麝香0.5克,白胡椒7粒,研成细末,装瓶备用。将肚脐用酒精洗净,将麝香放入肚脐内,再将胡椒粉盖在上面,后盖圆白纸一张,外用胶布贴紧,每隔7~10日换药1次,10次为1个疗程。

  现磨胡椒治病效果好

  据调查,欧美等发达国家68%以上的家庭使用的都是现磨胡椒。德国人把胡椒当成重要的药用植物,比如,砸碎胡椒后泡红糖水口服用以驱赶胃寒。胡椒粉富含维生素,还能有效缓解鼻塞。德国人感冒时,会用温水冲胡椒粉制成漱口水使用。美国人做鸡汤时,胡椒粉也不能缺少,因为胡椒粉可使人打喷嚏,促使鼻子和喉咙通畅。

  在广东、海南等地,人们也习惯于将买回的胡椒粒,用捣盅捣成粉末,取小半勺放在烧开的汤锅中,用于调味汤粉、海鲜等食物。其他地区的家庭基本上用的是已经磨好的瓶装胡椒粉。其实,现磨胡椒能够最大程度地还原黑白胡椒的辛香味道,与咖啡一样,现磨能100%保持其原味,无论是口感还是药用价值都比瓶装胡椒粉强。  

  (指导专家: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 李佩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白胡椒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