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纹身贴纸可诱发过敏性皮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1:41  卫生与生活报

  天气变暖,体绘又要“粉墨登场”了。所谓的体绘,就是在身体暴露部位请画师绘制,或是以“纹身贴纸”贴上五花八门的图案。

  美丽个性的体绘让很多年轻人显得既“酷”又令人眩目,但体绘所用的颜料成分复杂,在炽热阳光的照射下,局部皮肤可发生种种病变,患上一种被称为“皮肤绘画刺青症候群”的皮肤病。这类皮肤病在皮肤病学属于“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和“日光晒伤”范围。前者主要是皮肤对色素染料接触皮肤后所衍生的毒性物质的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红色和黄色染料,红色染料含朱砂(汞),黄色染料多含镉,这些毒性物质都有致敏作用。其他色素如绿色染料多含铬、蓝色染料多含铅、紫色染料含锰或铝黑色染料色素含碳或氧化铁等,均能使皮肤产生过敏反应。

  另外,人体体绘多位于身体的暴露部位,在阳光的刺激下,图案上的颜料容易产生化学变化。而且,图案的色彩越鲜亮、越浓重,局部所接收的紫外线辐射就越多,对皮肤的刺激越大。体绘部位会出现红斑,伴有瘙痒、烧灼感及刺痛,严重者可出现水疱和水肿,继而形成色素沉着。用彩笔蘸特殊处理过的色素染料,如墨黑、朱砂等在皮肤上直接画图案,一般可维持两周不脱色。但这也意味着其对皮肤的伤害是持续性的。

  “皮肤绘画刺青症候群”不易治疗,需费时数周才能控制,而且除了局部涂抹膏药外,患者往往必须接受注射或口服激素类等药物治疗。此外,有些人由于搔抓过度,或本身的皮肤反应太剧烈,治疗后常留下肉芽肿、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肿等。

  因此,皮肤病专家指出,体绘虽然很美、很诱人,但并不一定很健康,喜欢玩酷和追求时尚的“新新人类”还是应小心谨慎为好。(若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卫生与生活报

更多关于 纹身 贴纸 过敏性皮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