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深入调查张悟本:中医世家身份成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2:33  《生命时报》

  要说时下什么食物最火?恐怕非绿豆汤、长茄子莫属。而这些食物的推崇者张悟本,算得上目前国内养生界最热门的人物了。他的食疗方子中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管给谁开,都少不了3样东西: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并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

  张悟本又出书,又上电视节目。在他口中,不管你患了近视、高血压,还是癌症,“药店”就是你家隔壁的菜市场,“医院”就是你家的厨房,“药方”则离不开五谷杂粮。据说,就因为他的理论,市场上杂粮都跟着涨了价。百姓更是追捧,很多人甚至把他的话当圣旨一样照着做。治病真可以这样简单?百姓该不该相信他的说法?各学科专家对此又持何种态度?《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深入调查。

  张悟本是否出自“中医世家”

  那么,这个敢在电视上抛出各种“怪论”的张悟本究竟何许人也?据某媒体报道,他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父曾为国家领导人保健医,6岁开始随父学习中医,食疗临床经验二十余载,并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北京悟本堂中医研究院掌门人,人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和“京城最贵中医”。

  关于张悟本的出身,近日,某论坛网友爆料称,张悟本原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现为铜牛集团),其妻子和父亲都是该厂员工,并非出自“中医世家”。

  为查明真相,5月12日傍晚,《生命时报》记者来到张悟本曾经的住所、北京东三环边上的某小区暗访,碰巧遇到一位在此住了近二十年的大爷。他得知记者来意后称:“你说的是张悟本啊,我也在电视上看到了。当时我还挺纳闷的,这不是老张他儿子吗?还挺能白活的。”这位老先生表示,他父亲是会给人按摩、针灸什么的,但没听说是中医世家,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也没找他们看过病。

  此外,还有两位曾经也是北京第三针织厂职工的阿姨表示,张悟本确实曾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其妻子和父亲也是该厂职工。其中一位阿姨说,张悟本当时和她在同一个车间,他主要负责维修机器,当时并不是医生,可能是下岗之后再去学的。对于“他父亲是否任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另一位阿姨摇着头,意味深长地笑着道“没听说过”,并表示张悟本以前倒是卖过保健品钙片。

  有资料显示,张悟本的教育经历是:“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不过网上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为求证该资料的真实性,5月12日,记者进行了电话采访。北京医科大学现已归属北京大学医学部,该部负责学籍管理的马老师经查询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1981年,该校无毕业生毕业;1981年入学的学生里面,也没有找到叫张悟本的人。对此,一位熟识张悟本的编辑告诉记者,张曾告诉过她,他没毕业就退学了。当记者又打电话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求证时,巧的是,一位女老师告诉记者,“昨天还有人过来帮张悟本办理毕业证明,说他原来的不见了。”女老师告诉记者,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确实开过中医药专业,也确实有个叫“张悟本”的学生。不过,当时这个专业国家不承认学历,是函授性质,不用脱产,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悟本 养生 图书 中医世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