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疗专家张悟本回应质疑 称事实胜于雄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0:32  城市晚报
食疗专家张悟本回应质疑称事实胜于雄辩
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张悟本走向了自己崭新的越野车

  “父亲曾是工人,并非出身中医世家”、“临床医学系当年并没有毕业生”、“张悟本有自己的绿豆基地”、“养生名家却无医师资质”,近日,不少媒体和网友对“食疗专家”张悟本的学历、出身以及行医、食疗观点进行调查并提出了质疑。 24日,记者前往张悟本坐堂的朝阳区某小区“中研健康之家”见到了张悟本。“我在网上看过质疑我的文章。”张悟本对于这些质疑虽然没有明确地进行回答,不过却肯定地表示“事实胜于雄辩”。

    热议:该不该相信张悟本。

  关于身世<<<

  以后会告诉你的

  张悟本自称出身中医世家,6岁起随父学医,临床经验二十余载。有媒体报道称,张悟本是原北京第三针织厂(现铜牛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其父其妻亦为该厂职工。张悟本昔日同事介绍,张悟本在纬编车间维修设备,还是个班组的小头头,那时他经常和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的外孙祝肇刚(当时任厂医)切磋。

  记者:有报道称您的学历涉嫌造假,还称您和您父亲都曾经是普通工人,对您中医世家的身份提出质疑?

  张悟本:这些问题以后有机会说,我会开会把这些真相都说出来,到时候看到底谁在说瞎话,事实胜于雄辩。

  记者:现在能先简单讲讲吗?

  张悟本:没必要,有意思吗?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事,以后会告诉你的。

  关于学历<<<

  网上查不到 可去问领导

  针对张悟本自报“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的学历,《生命时报》报道称,北京医科大学现已归属北京大学医学部,该部负责学籍管理的马老师经查询后告诉记者,1981年,该校无毕业生毕业;1981年入学的学生里面,也没有找到叫张悟本的人。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确实开过中医药专业,也确实有个叫“张悟本”的学生。不过,当时这个专业国家不承认学历,是函授性质,不用脱产,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

  记者:如果开发布会会拿出学位证书等各类证书吗?何时能开发布会?

  张悟本:可以!事实胜于雄辩。开会需要等领导安排,我又不是个体户。

  记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主页上没有您的个人介绍?

  张悟本:网上没查到就没查到,我不是有领导嘛,问领导啊!

  关于绿豆 <<<

  把绿豆基地给我找出来呀!

  在张悟本绿豆养生说法受到热捧的同时,目前市场上的绿豆也涨到了十多元一斤,这两者能有多大的联系目前还不好说,不过市场上不少卖家已然打起了“绿豆养生” 的牌子,也确实有不少买家看了张悟本的节目后而去买绿豆。而随着绿豆价格的上涨,网上开始出现了“张悟本有个弟弟,囤积绿豆”这样一种传言。

  记者:有报道称您给患者开的药方中基本都包含绿豆、长茄子,还称您个人有绿豆基地?

  张悟本:是那么回事吗?去看看我写的那些方子是那么回事吗?我老说一句话:事实胜于雄辩!绿豆基地也让他给我找出来呀,谁说的让谁给我找出来。

  关于资质 <<<

  我是食疗,跟医没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在卫生部执业医师注册信息查询系统中并未找到张悟本的名字。张悟本有一个称号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首席食疗推广专家”。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主页中搜索,找不到与其相关的任何消息。中医科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是中医科学院的人,只是中医科学院下属公司外聘的坐堂医生。”对此,有人质疑无医师资质的张悟本是否有行医资格。

  记者:您有从医资格证吗?

  张悟本:我是食疗,跟医一点关系都没有,是食疗,是营养师。

  记者:质疑您的报道发表后,来找您看病的病人是不是少了?

  张悟本:别说病,说病我又错了。质疑我的报道我在网上看过,对我个人没影响,谁愿意信谁信。报道对来找我的患者也没有影响,我们靠口碑,我们瞧好了多少人!为什么没有人说这个?我一毛钱广告都没花,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这是老百姓的话,要不说事实胜于雄辩!

  记者:您有回头客吗?

  张悟本:挂号都挂到2012年了,您说呢?

  记者:您都瞧好了,怎么会“回头”?

  张悟本:很多时候是一个人瞧好了,带来一家子,有时候一下午一家子全包了,如果瞧不好人一家子凭什么来?

  调查<<<

  把绿豆推上“皇位”

  “醋泡黑豆”成“皇后”

  “张悟本有个弟弟,囤积绿豆”的传言尽管没有事实依据,但是张悟本的绿豆养生说让价格飙涨的绿豆仍然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在悟本堂,记者问前台小姐能否推荐一些品牌绿豆,小姐说她们对绿豆没有什么指定销售,只要是优质绿豆都可以,“疗效一样”。

  不可否认的是,张悟本提出的“绿豆养生”让经营绿豆、黑豆等豆类作物的商贩们得到了切实的利益。记者走访朝阳区定福庄、大黄庄几家农贸市场发现,“绿豆能治病”已经成为摊贩们的宣传口号了,而购买者大多是老年人,一次最多能买10斤。

  对于每斤高达10元,卖家解释主要是因为西南灾情绿豆减产所致,部分原因也可能是由于最近买绿豆的人特别多,市场价格便上去了。确实也有不少顾客是因为张悟本的原因而专程去市场买绿豆。

  除了绿豆,市场上一种名为“醋泡黑豆”的产品也开始走俏。“就这一瓶子醋泡黑豆,38块钱。”顾客朱女士说自己就是看了张悟本的养生节目才去买的醋泡黑豆,“自个泡怕泡不好,影响疗效”。

  (据《北京青年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悟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