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官员称张悟本导致绿豆需求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07  新闻晨报

  □晨报驻京记者 彭晓玲

  不论年龄、性别、健康差异,张悟本都要求每位咨询者用数斤绿豆作为食疗的主要材料,北京甚至有“粉丝”一次性买几百斤绿豆存在家中。难道绿豆疯狂涨价的背后,真的是日前频遭质疑的“养生大师”张悟本和他的团队策划的一出“豆你玩”?昨天,在农业部召开的介绍近期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的发布会上,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主动提及张悟本的名字,并称张悟本导致了绿豆需求的猛增。这也是农业部就绿豆涨价与张悟本之间有何关联的首次公开表态。

  马淑萍坦言,绿豆是小杂粮,我们国家的常年面积是一千多万亩,但是今年绿豆价格上涨得很厉害。她分析,绿豆价格的上涨与三方面情况相关,一是去年绿豆的面积减少了,绿豆主要是在西北、东北、华北这些地区种植,而这些地方去年干旱非常严重,有的就改种植了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造成绿豆面积减少,致使全国产量减少了13万多吨。二是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量减少。去年绿豆出口27万多吨,同比增了13万多吨。与此同时,进口少了7万多吨,再加上我们生产量减少了10多万吨,也就是说,整个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30万吨。三是需求增加。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绿豆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随着张悟本的走红,他所出的《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一书中宣称,多种疾病的治法就是喝绿豆汤,甚至有个药方要每天用5斤绿豆。这就导致消费需求增加,市场价格就会上升。

  不过,马淑萍同时也表示,绿豆价格的上涨是否是张悟本和他团队的炒作,农业部现在并没有更多信息。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28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张悟本不是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他本人自称为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是不属实的。

  陶茂萱介绍说,卫生部门关于营养方面做了两方面的考试,一个是技术职称考证,一个是关于公共营养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但是经过查询,在这两个考试里面都没有查到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悟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