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张悟本是不靠谱的中医食疗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1:13  卫生与生活报

  最近看了几期号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张悟本的健康讲座,如梗在喉,不吐不快。张悟本,号称“中医食疗第一人”,但我感觉此人对于某些疾病的治疗在不懂装懂。例如,他大力推广补钙,钙被其吹得包治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不用吃药,吃钙就能好。其实,他不清楚,补钙过多同样有很多副作用。过量补钙不但可导致高钙血症引发肾结石,还会对血管健康产生影响,导致心脏病、脑病的发生。

  张悟本对于痛风的解释是因为有热,体内有火。其理论基础是因为以前的人也吃海鲜,也喝酒,为什么那时没有痛风,由此他判断痛风不是吃出来的。他还认为喝啤酒也不会引起痛风,只有喝冰啤酒才会得痛风。那是什么意思?难道喝热啤酒就不会引起痛风发作了?他还说痛风与尿酸有关,而关于尿酸的来源则说是脂肪代谢形成的,脂肪多了,代谢多了,尿中的酸性物质就多了。而事实上,尿酸的来源现代医学早已研究清楚,它是嘌呤代谢产生的,而不是脂肪代谢产生的,不知他的这个理论是从何而来。

  关于糖尿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是糖的代谢方面的问题,而他却说糖尿病80%是假性糖尿病,是便秘引起的。便秘型的,大便通畅了,血糖自然就好了;大便稀的,调整好大便糖尿病也可以恢复。总之一句话,就是大便正常就不会得糖尿病。这个理论又是从何研究得来的呢?对于糖尿病的并发症,他认为是吃药得的,理论基础是因为糖尿病发生时并没有并发症,而吃药后并发症就慢慢出来了。任何一个疾病都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刚开始没有并发症说明病情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怎么就能说是吃药引起的呢?说西医完全只是为了降血糖指标的,但他怎么没有了解为什么要把血糖定在这个指标呢?这是因为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血糖升高在这个指标以上时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幅度地增高,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拐点,所以要尽量把指标控制在这之下,这样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才会降低。按照他的说法,每天喝点绿豆汤,药都不用吃,糖尿病自然就好了。如果他所说的成立,那么这个发现早就该获诺贝尔奖了,不必等到现在才来大肆宣传。

  当医生这个职业不再像往常那样被人们尊重、被人们信任,一些所谓的养生专家、保健书籍就开始大行其道。无论什么人都开始写书,无论什么水准,只要上网搜集点医学常识,就敢对外宣称自己是医学专家了。林光常、刘太医、张悟本等也让人们长见识了——那些夸夸其谈的,看着听着有点悬的,多不靠谱。(武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卫生与生活报

更多关于 张悟本 食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