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称魏伟看相诊病法无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08:02  《生命时报》

  如果有人见你一面,看下你的手,就能判断出你脾虚,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你是不是觉得非常神奇?“养生怪杰”魏伟就是如此。他打扮成“嘻哈风格”,在“掌纹诊病权威专家”、“中国营养保健协会副会长”、“国际芳香疗法美容协会理事教授”这一长串封号下,两度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一炮走红。

  台上,他仅靠看手相就能说出女嘉宾共怀孕4次,孩子是第3次怀孕时生的,女嘉宾惊呼神准;台下,观众忙着认真对照自己的手掌面相,企图找出疾病的蛛丝马迹。“嘴巴周围长痣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子宫肌瘤”、“发压住了眉,人就会倒霉”,这些听上去匪夷所思的观点,通过媒体广为传播。据记者了解,不少人听了他的说法,怀疑自己一身都是病。甚至有人看完节目后领着一家人前往医院检查,结果健康无恙。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相面诊病“太不靠谱”。

  有酒窝的人脾虚,畏寒,应小心肝胆。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声生表示,照这样说,长着酒窝的漂亮女孩都脾虚、畏寒?在中医里,脾胃疾病在面部的主要体现是面色恍白、神疲乏力等。“疾病的判断主要是根据体征和脉象,与酒窝没什么关系。”

  嘴角或腮帮处有青筋提示妇科疾病;嘴巴周围长痣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子宫肌瘤。西京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马静表示,中医里没听说过这个概念,临床上也没有发现这个问题。魏伟还说,人中形状上窄下宽的女性,受孕率高,上宽下窄的则反之。马静认为这些说法都没有科学依据,属于听来消遣,大家不必当真。

  眉毛与人寿命相关、胃寒导致鼻翼长斑点。魏伟说,眉头的好坏对应呼吸系统的好坏,眉梢对应肝胆功能的好坏。发压住了眉,眉毛倒长,人也会跟着倒霉。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兴广教授直言,这种说法太不靠谱。一是人体的五官长相有很大的遗传因素;二是中医理论中虽有五官与五脏相对的说法,但这并非一成不变的。拿鼻翼长斑点来说,它也只能说明大肠有热或者脾胃有热。

  此外,魏伟在分析掌纹时,常常冒出“糖尿病线”、“高血压线”等说法,这同样遭到专家的批驳。李兴广说,在主流的中医界,掌纹、面相等仅是诊病非常辅助的方法,最主要的还是“望闻问切”这四诊,而此“望”与彼“望”也有不同之处,这里的“望”,看的可不是什么有没有酒窝、眉毛长得好不好看这类信息。

  很多人觉得这个“掌纹诊病权威专家”几乎是横空出世。除了文章开头的公开资料外,再难找到其他详细资料。他还被介绍为“香港人士”、“在养生领域奋斗数十载,颇有名气”。但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刘韬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也表示,香港没听说过这个“养生怪杰”。      (梁 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看相 诊病 魏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