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砭石首饰或可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02:34  新京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科主任何良志表示,中国传统医学里的砭术实际上早已失传。目前一些中医疗法中的砭术可以说是“新砭术”。在现代中医学界曾经出现过几次对于新砭术的研究热潮。早在2003年西苑医院就成立了中国针灸学会砭石分会(筹)砭术临床培训中心。在新砭术中,医生通过使用砭石制成的医疗器具,对病人进行点按理疗。使用的砭石都通过严格筛选,要排除对人体健康产生伤害的可能性。

  对于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一些砭石医疗器械和首饰,何良志表示,治病本是为了使人健康,如果医疗器具不安全,反而会损害病人的身体。很多人希望通过砭石起到保健效果,但现在外面卖的一些砭石质量不一定过关,如果没起到保健效果反而受到伤害,就得不偿失了。

  另据何良志介绍,砭术失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更先进的医疗器具替代。同样是对穴位的刺激,针灸比砭石刺激的效果要好。这样传统砭术就渐渐失去存在的价值,最终失传。目前在一些中医院开展的新砭术治疗也都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砭石只是一种已经被淘汰了的工具。即便这种工具有一定的效果,也要看怎么用,由谁来用。患者不应自己购买医疗器械进行治疗。应该由专业大夫来操作。”

  对于目前市面上的砭石饰品,何良志认为,砭石本身的硬度只有3.5,这便于在古代简陋的条件下将其打磨成型。正是因为砭石的硬度小,所以不适合作为首饰佩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砭石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