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甲健康隐患:工具消毒不当可感染灰指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6:26  南方都市报

  事件:入夏后,美甲店生意火爆,但因为店内工具消毒不到位,市民因美甲染病的事情也层出不穷。市民袁小姐日前反映,上月初她到南山金钟大厦的蒲公英美甲店美甲,却染上了灰指甲,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她现在懊悔不已。

  记者跑腿:据袁小姐介绍,她花了500元在这家美甲店办了打折卡。当天根据店员推荐,她花198元做了套光疗美甲,并将真甲加长。经过美甲师指甲刀、指甲锉轮番上阵,两小时后双脚趾甲变得光鲜亮丽。次日早上,她感觉大趾甲疼痛,此后两周,情况时好时坏,严重时这个脚趾行走不敢触地。

  前日下午,袁小姐发现大脚趾甲开始流黄水,有臭味,部分趾甲竟然皮肉脱离。医生诊断显示,这个趾甲感染真菌发炎,严重了会发展成灰指甲。事已至此,袁小姐后悔当初没有坚持让美甲师更换刀具。

  袁小姐说,做美甲时店员刚替前一位顾客刮完脚皮,既没换锉刀,也没给工具消毒,直接拿来为她清理脚皮。她曾提出更换工具,店员解释说,新锉刀太锋利,容易刮伤皮肤,而店里也没新工具了。随后,店员拿出一个小喷壶,冲着工具喷了几下,称已经用高浓度酒精消毒。

  见袁小姐仍不满意,店员建议她花200元在店里买套专用美甲工具,干净放心。袁小姐对此不认可,1个刀片成本才1角钱,1套基本美甲工具动辄就需数百元,“美甲店有义务给工具及时消毒,或者进行更换。难道病人去医院动手术,还要自备手术刀不成?”

  为了见证该店如何对工具消毒,昨日上午,南都记者陪同黄小姐来到这家蒲公英美甲店。黄小姐的脚趾患了灰指甲,想通过美甲掩饰一下。她问美甲师,有灰指甲还能美甲吗?会不会传染给别人?美甲师说,“用酒精消毒一下工具就行了,不会传染的!”另一名美甲师称,美甲工具一不入口,二不见血,又用酒精消毒,不会传播疾病。一位正在美甲的女士自称是店里常客,她对美甲工具的卫生状况并不在意:“我做美甲几年了,没事啊!你看这工具都用酒精棉擦过的。”针对袁小姐脚趾感染的情况,店方解释说,袁小姐做完脚趾甲加长后,穿了球鞋,导致发炎。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附近3家美甲店,发现店家都是用酒精喷壶为工具消毒,并没有正规的消毒设备。至于镊子、剪子等用具,更不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在时尚美甲店,美甲师各自都有一套美甲工具,包括锉刀、指甲刀等。前一名顾客离开后,美甲师会拿出一个装了酒精的小瓶子,在工具上喷几下,然后再给下一名顾客美甲。如果顾客比较多,这一消毒环节就被省略了。

  结果:对于美甲店采用酒精为工具简单消毒的做法,福田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京说,接诊中接触到一些因在外面修甲、足浴按摩而染上甲真菌病的病例。“酒精消毒绝对杀不死真菌,美甲器械要经过高温、高压或者专业消毒液浸泡一段时间后,才能彻底消毒。”王京说,灰指甲也称甲癣,由真菌感染引起,比如脚气真菌。这种病不致命,但发展成甲沟炎后,会红肿、疼痛,非常痛苦。如果美甲工具消毒不过关,非常容易引起真菌交叉感染。像灰指甲这种疾病,一旦感染很难彻底治愈。

  ■跑腿路

  美甲店卫生 监管现真空

  不就是修修指甲嘛,干吗要对工具是否消毒较真?说起美甲,大家似乎很宽容,只有真的吃了亏,才后悔莫及。有数据显示,我国美甲店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深圳,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几把小挫、几瓶指甲油就能开个美甲店。一些摊点往往以低价招徕顾客,至于工具消毒之类,能省则省吧。

  可是,美甲不仅为了漂亮,更是为了健康。当美甲店纷纷扎根在我们的生活中,办理卫生许可证的7类28项内容中,却没有“美甲店”这一项。也就是说,美甲行业并没有纳入公共卫生监管规定范围,这也让卫生监管部门面临执法难题。不过,办理卫生许可证虽没有“美甲店”一项,但有美容店一类,美容不仅包括脸部,还有脖子身体,当然也应该包括手。既然美甲行业的卫生问题已经显露,政府部门是不是也应该重新考虑如何界定美容店的范畴,将美甲店也纳入卫生执法部门的监管之中?

  南都记者 朱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甲 灰指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