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当劳“麦乐鸡门”引发的公众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6:56  国际在线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援引美国有线新闻网络首席医疗记者的报道称:在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的化学物质。一时间,这个世界知名快餐品牌的食物是否安全再次受到质疑。(7月6日《新京报》)

  笔者注意到,新闻中用了“再次”受到质疑,其实对于麦当劳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质疑的何止是“再次”。仅今年半年之内,麦当劳就曾被三次曝出“安全门”。第一次是今年3月的“防腐剂超标门”;第二次则是一个月前,也就是今年6月的“玻璃杯含镉门”;第三次无疑也是最受公众瞩目的一次:“麦乐鸡门”。

  对于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这些化学物质,麦当劳全球媒体关系经理麦孔解释,使用二甲基聚矽氧烷是基于安全理由,目的是为了防止油起泡。而每份麦乐鸡含有的特丁基对苯二酚成分则控制在百分之零点零二克,同样属于安全范围。不光是麦当劳自己辩解,就连有些美食专家和健康专家也指出,鸡块中必须含有这些化学物质,才能维持形状和口感,麦乐鸡含有微量的化学物质,应该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太大风险。

  为了美食专家所说的保持形状和口感,为了健康专家自认为的“应该”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太大风险,就能成为允许食品里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等化学成分的正当理由么?对于一些美食专家甚至健康专家的话,不管是真是假,听听倒也罢了,公众最希望听到的是其实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表态和认定。

  这个当口,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侠发话了,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有限信息看,橡胶类化学物质“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日常检测项目”。听话听音,敢情是因为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畴。可话又说回来了,卫生监督所的日常监测项目又有哪些呢,不妨报给公众听听。有网友说,食品中化学物质超标不属于日常监测的项目,那总该有非日常的项目吧,难不成,卫生监督部门袖手旁观任由食品安全事件一起又一起的发生?这种说辞无疑是一种懒政和渎职。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我国1996年出台《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其中规定禁止将“苏丹红一号”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但时隔十几年后发生苏丹红事件之时,国家仍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有关“苏丹红一号”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这次也不例外,麦乐鸡中所含泥胶和石油成分依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日常检测项目”。

  一起又一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检测项目与检测标准一再缺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所发挥的作用和职责就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和非议。如果长此以往,何以服众?由此,国内安全检测标准和检测项目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了。(于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