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驱蚊草或致过敏体质者头疼恶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2:46  新闻晚报

  □记者 钱朱建

  晚报讯 夏季,蚊虫叮咬是件头疼的事,如何驱蚊成了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在网上,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驱蚊秘笈,而植物驱蚊因为环保受到不少网友追捧。在上海一家本地论坛上,一名网友称买了盆猪笼草吊在家里,不仅好养,驱蚊效果也不错。而在花鸟市场,商家们也推出号称能驱蚊的植物。然而,专家提醒,市场上的驱蚊草真假难辨,其效果也有待考证,一些“香气逼人”的植物甚至会对人体产生负面的影响。

  目前市场上热销的驱蚊植物大致有驱蚊草、夜来香、猪笼草、茉莉花以及天竺葵等,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带有较浓的气味。商家们称,这些植物就是靠散发出某种特殊气味来达到驱蚊功效的,价格一般在6元至30元不等,不少市民也乐得掏钱试一试。在安顺路附近的一家花鸟市场,一名摊主特意将几盆驱蚊植物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并在旁边贴上了“植物驱蚊,安全环保”的广告语。“购买这些驱蚊植物的以年轻女性白领为主。”这名姓朱的摊主告诉记者,虽然做了多年花卉生意,但对驱蚊植物的具体原理并不了解。

  对此,市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表示,驱蚊植物并不像商家所说的那样具有很多功效,即使是“驱蚊”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的。“有的人有过敏体质,浓郁的气味还可能诱发过敏、头疼、恶心等症状。”邬志星说,驱蚊植物只不过是普通的“异味植物”,驱蚊效果有限,如果真的要在室内摆放驱蚊草,也要注意密度,不可太密,一般10平方米的卧室只需摆放一两盆即可,有毒性的要小心放好,远离孩子能够拿得到的地方。此外,邬志星还提醒,家中如果摆放了驱蚊植物,一定要做好室内通风,最好不要在开空调的密闭卧室摆放此类植物。“说到底,使用蚊帐、纱窗才最有效。”邬志星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驱蚊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