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宝宝不宜剃光头 最好给理个板寸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7:29  家庭医生报

  近日,有家长来信讲看到有老人带着孙子在路边理发摊上给孩子剃光头,觉得很不卫生也不安全,问到底该如何给孩子理发,夏天该不该剃光头。

  理光头好不好

  头发是人体头部健康的自然屏障,既然是屏障,当然是对头皮起个保护作用。没有了头发,夏日的阳光会直接照射到孩子稚嫩的皮肤上,时间长了,反而会损伤头皮;没了头发,可是给蚊虫提供了可趁之机,咬起来更方便了。没有头发的头皮,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反而会大大增加。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患儿由于患了日光性皮炎而到医院就诊。

  理光头凉快吗

  有人用夏天打赤膊是否凉快来解释理光头是否合理,我觉得很恰当。研究表明,当气温或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皮肤温度相等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部靠出汗来完成。而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皮肤不能通过辐射方法来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假如宝宝是光头,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因而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还有可能被紫外线晒伤。

  理胎发,头发就会长得

  又黑又密吗

  研究表明,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主要取决于遗传、养分和身体的健康状态等多种因素,与剃不剃胎毛和理发的频率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宝宝的头发稀黄,可以给孩子补充一些健发的食品(如核桃、黑芝麻等),孩子的头发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孩子该如何理发

  理光头不科学,但是及时修剪头发也有必要,夏天可以给宝宝理个“板寸”头,大约留半公分长就可以了。这主要是针对小男孩,当然小女孩不理也行,多洗头就可以了。家长们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理发店,或者选择有经验的婴儿理发师上门服务,切不可选择路边摊,那样既不安全,又不卫生。 

  (陕西 主治医师  刘海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