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肉与大蒜同食可提高维生素B1利用率使营养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7:09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贺军成

  研究表明,在各种肉类食物中,尤其是在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维持人体能量代谢、心脏神经以及消化系统正常功能所必需的,但它极不稳定,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人进食后往往很快就会随尿液大量排出体外。但庆幸的是,大蒜中含有的蒜氨酸和蒜酶结合后产生的大蒜素,能与肉类食物中的维生素B1结合生成稳定的蒜硫胺素,能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提高维生素B1在胃肠道的吸收率并增强在体内的利用率。因此,有人说:“吃肉就大蒜,营养翻一番。”建议不存在胃病、眼病及阴虚火旺的人每天吃两三瓣大蒜。

  需要注意的是,大蒜中的大蒜素怕热,遇热后就会分解,因此最好生吃大蒜。生吃大蒜时,一定要把大蒜切碎,如果未切碎,就不能释放出大蒜的有效成分,甚至失去90%的药效。

  食用大蒜后,可用浓茶漱口,或咀嚼茶叶,或喝牛奶等,可以清除吃蒜后的口腔异味。如果实在受不了大蒜的气味,可以吃大葱,大葱中也含有较多的大蒜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