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佩戴含水量高隐形眼镜或致干眼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0:2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炎炎夏日,周女士终于下决心摘掉框架眼镜,给自己配一副隐形眼镜,也好买副太阳镜戴戴。在眼镜店里,周女士很快选购了一副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因为工作人员介绍,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透氧性好,而且比较柔软,戴起来会很舒服。

  初戴时,周女士感觉确实不错,然而几天过后,她觉得眼睛越来越干涩了,尤其在电脑前工作时间长了,她要不停地点滴眼液来湿润眼睛。“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不是会给眼睛补水么,怎么眼睛还这么干涩?”周女士不解。

  河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主任石迎辉说,人的角膜没有血管,只能从空气中获得氧气。如果戴了隐形眼镜,氧气就只能通过隐形眼镜中的水分进入眼睛。这就意味着隐形眼镜的含水量越高,眼镜的透氧性就越好。

  不过,隐形眼镜的含水量是把双刃剑,含水量过高的话,一旦眼镜本身的水分蒸发完了,就会从眼睛里吸收水分,还会破坏眼睛的泪液分泌功能,导致眼睛更加干涩,甚至引发干眼症。

  石迎辉提醒,眼睛干涩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长期待在空调房间的人,不要长时间戴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此外,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更容易吸附蛋白质沉淀等,平时更要注意对它的清洗和消毒。

  无基弧隐形眼镜并不适合所有人

  除了含水量、透氧性,隐形眼镜还有一个重要参数——基弧,它主要指隐形眼镜弧度的大小。

  “每个人角膜的弧度都不一样,只有当隐形眼镜的弧度和佩戴者角膜的弧度相匹配了,戴起来才会感觉比较舒服。”石迎辉说,如果隐形眼镜的弧度比角膜的弧度小,不仅感觉不舒服,还会造成视力波动甚至导致角膜感染;如果隐形眼镜的弧度比角膜的弧度大太多,眼镜则很容易脱落。因此,配隐形眼镜时必须测量角膜弧度,从而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隐形眼镜是无基弧的,一些销售人员称任何人都适合佩戴它们。石迎辉说,大多数中国人的角膜弧度相近,无基弧的隐形眼镜就是针对这大多数人设计的,然而,对于少数角膜弧度过大、过小的人来说,却并不适合。

  护理液“免揉搓”不可信

  很多隐形眼镜护理液的外包装上标注有“免揉搓”字样,用它来清洗隐形眼镜,真的可以不用揉搓眼镜吗?

  所谓的“免揉搓”是针对护理液的杀菌功能而言的,事实上,护理液是不能彻底溶解黏附在隐形眼镜上的蛋白质沉淀物的,如果不及时清除这些蛋白质沉淀物,可能引发多种眼部炎症。

  正确的隐形眼镜清洗程序是:把隐形眼镜放在手心里,倒上护理液,用食指指腹将眼镜的正反面各揉搓10秒钟以上,然后用护理液冲洗眼镜的正反面各5秒钟以上,最后将眼镜浸泡在倒有护理液的眼镜盒里数小时。

  □记者 王娅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隐形眼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