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过量服用钙片易致心脏病危险增加3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09:02  新浪健康

  新浪健康讯 为了促进骨骼健康和防止骨质疏松,很多人长期大量服用钙片。然而,7月30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新西兰一项新研究发出警告,补充钙片非但对增强骨骼效果微乎其微,而且会导致老年妇女心脏病发作危险增加30%。研究人员建议,大把服用钙片并非上策,应该尽可能通过饮食摄入足够的钙。

  新研究主持人,奥克兰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系伊恩·里德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涉及11921名参试者的11项随机控制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或称“统合分析”)。研究人员对已发表的多项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梳理出所有表明补钙与心脏病相关的数据。

  结果发现,补充钙片的40岁以上的女性参试者心脏病发作危险提高了30%。另外,补钙参试者的中风及死亡危险也略有升高,其幅度虽小,但具有重要的统计学意义。研究人员将年龄、性别和补钙形式等因素纳入考虑范畴之后,分析结果仍然不受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从绝对意义上说,心脏病发作危险增加30%只是个很小的数据,但是这一研究结果依然揭示了一个大问题,因为服用钙片的人司空见惯。

  多项早期研究发现,通过饮食补钙并不会导致心脏病危险增加,这说明,服用钙片构成心脏病增加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另外研究还发现,服用钙片对于骨骼健康的作用很小,在防止骨折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因此,应该重新认识“服用钙片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问题。

  里德博士表示,多项测试结果发现,随机服用钙片的参试者心脏病发作危险明显高于服用安慰剂的参试者。这种危险足以彻底抵消服用钙片带来的防止骨折的蝇头小利。他认为,服用钙片会导致血钙水平超常,造成血液化学变化,这对于心脏病高危人群是极其危险的。

  里德博士建议,大量证据表明,服用钙片并非多多益善。不要过量服用钙片,最好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平衡膳食,经常锻炼。

  美国“可靠营养协会”副会长达菲·麦凯建议,人们每天应该通过奶制品和绿叶蔬菜摄入1000—1500毫克钙。如果饮食摄入钙质不足,则应该适当补充钙片。(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补钙 心脏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