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解读:催熟瓜果动物内脏等食物易含激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7:57  新浪健康

    近日“奶粉疑致婴儿早熟”的新闻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而不少网友认为豆浆、维生素都营养品都有可能让孩子出现性早熟,更让家长们风声鹤唳。到底生活中哪些食物激素含量会更高一些,哪些食物不用担心?新浪健康特连线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为家长们排忧解难。

  新浪健康:婴儿性早熟门诊在暑期里爆满。而性早熟主要是因为过早摄入了性激素,那么我们生活中哪些食物是容易含有大量激素的?

  刘庆春:首先说植物性食物,并不含有过多的激素。但是有个特例,就是被“催熟”的瓜果,比如一些提前上市的水果水果,往往用催红素进行催熟,这些催红素当中含有的激素可以促进果实发育、生长和早熟,比较典型的是“乙烯利”。而同时这种催熟的水果就会残留有激素。因此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时节,过早上市、不合时节、过红过鲜的水果都尽量不要购买。

  新浪健康:很多家长比较担心植物性食物中的大豆,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大豆异黄酮可以调理人体内分泌,那么大豆、豆浆等豆制品是否含有激素呢?

  刘庆春:大豆等豆制品当中含有的是一种“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激素,具有类似动物雌激素的生物活性,但是作用较雌激素弱很多,因此对人体在激素方面的影响也非常小。正常食用不会导致激素异常。

  新浪健康:那在动物类食物中哪些激素含量较高呢?

  刘庆春:由于激素主要是存在血液当中,所以肉类中的激素含量更高一些,尤其是在动物的内脏当中,因此动物内脏不能食用过多;同时对于很多鸡鸭,经常是用含有激素的饲料喂养,催肥,导致这些肉类含有大量的激素;此外,还有部分鱼类的饲养,有报道称直接投喂避孕药催长。这样的食物当中激素含量都比普通食物大。因此在购买鸡鸭鱼虾时一定要到正规卖场购买有商标、有保障的食品。

  新浪健康: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长不高,会给孩子加一些营养品、保健品,这些物质含有激素吗?

  刘庆春:比如骨粉等东西,对孩子的生长的确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很有限。为了更好的效果,一些商家在其中非法加入激素促长。因此,对于家长来说,绝不能随意给孩子补充任何的营养保健品。如果觉得孩子矮小,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诊断治疗,如果真的需要补充激素治疗,也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同时,在饮食方面,孩子最需要的平衡膳食,只要饮食平衡,就不会大量摄入某种食品,摄入过多激素的风险也就更低一些。绝对不能想着靠额外的补充剂来代替天然的营养摄入:比如肉食就用蛋白质粉来代替、蔬果就用多种维生素片濑代替,这些都是人为破坏营养平衡,即使没有性早熟的问题,也会出现健康问题。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事件起因:4个月女婴或因食用配方奶粉导致性早熟

  卫生部:已对疑食奶粉致性早熟婴儿开展会诊

  农业部:已向湖北提供奶粉激素检测方法

  商家回应:圣元回应奶粉或致女婴性早熟质疑 称将起诉媒体

  市场调查:多个品牌婴儿奶粉含禁用添加剂

  独家解读:专家称吃垃圾食品等4因素易致儿童性早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物 激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