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市疾控中心否定洗虾粉致肌肉溶解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4日电(记者石永红)南京市30多位市民在食用了小龙虾后出现难以忍受的腰酸背痛症状,就医后发现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部分病人还同时出现肾功能损伤。目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已邀集疾控、检验专家,对龙虾中毒病例进行全面调查分析。

视频:南京调查龙虾食客肌肉溶解事件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8月20日,南京市民宫女士母女一起赶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据宫女士介绍,20日凌晨,母女俩都食用了不少小龙虾,结果几小时后就相继出现了肌肉胀痛、呼吸困难症状。

  经医生检查,两人血液中肌红蛋白分别高达4000μg/L和6000μg/L。江苏省人民医院肾科主任医师刘佳说,“正常人这个数值不会超过50,如此高的肌红蛋白说明这对母女的肌肉出现了溶解,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今年7月以来,仅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收治了近20例这样的病人,类似的病例还出现在南京多家医院。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患者周女士在大量食用小龙虾后,出现了“血尿”的症状,肾脏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经医生询问,周女士没有中暑、没有服用药物,也没有服用大量酒精,但食用了小龙虾。

  据刘佳介绍,肌肉溶解主要是由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的肌肉损伤引起的,此外一些对肌肉产生损害的病毒、降脂药、毒品等也会使肌肉溶解。因为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得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被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红蛋白。由于个体体积较大的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来排出体外,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影响肾功能。症状较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对于短时间内有30多位患者因吃小龙虾致病,有医生怀疑病人食用的小龙虾被某种化学物品污染,还有医生怀疑是用了“洗虾粉”。记者在南京最大的水产市场——惠民桥市场采访时发现,确实有商家在出售、使用“洗虾粉”。

  “洗虾粉”由工业强酸草酸构成,草酸酸性远高于醋酸,被怀疑是导致肌肉溶解症的主要原因。但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解权说:“有人说横纹肌溶解症是‘洗虾粉’惹的祸,我们认为不可能。”南京市疾控中心已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结果基本否定了“洗虾粉”致病的说法。

  李解权说,“洗虾粉”主要成分是草酸,是一种氧化剂,主要起清洁污垢作用,经清水浸泡和高温烹饪后会分解掉。当然,草酸毕竟是化学物质,不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

  李解权说,从20多例病人情况来看,发病时间、食用小龙虾地点都比较分散。从龙虾来源看,既有大市场也有路边摊的,既有饭店烹饪的也有自家制作的。而且同样食用小龙虾,有的人发病有的人不发病,毫无规律可循。这些病例只能算是散发、偶发病例,不符合细菌、病毒等食物中毒特征。南京疾控中心将会同水产、药监、卫生监督等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病因。

  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建中认为,现在还不能确定是小龙虾中毒。“由于小龙虾本身不会合成毒素,和河豚不一样。”吴建中表示,目前到底是什么原因仍然没有定论,探寻原因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不能凭印象凭经验。如果怀疑是哪种化学物质引发的中毒,必须要做实验,进行毒理分析。

  小龙虾近年来风靡全国不少地区。在南京,每到6至9月,人们几乎进餐馆就要点龙虾;在北京,“麻小”(麻辣小龙虾)成为不少人珍爱的美食。但小龙虾虽美味,食用时一定要“讲究”。

  专家表示,小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小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在烹调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小龙虾煮熟煮透,这样才能杀死其体内所含有的寄生虫和细菌。

  小龙虾是否用“洗虾粉”洗过,靠吃是无法识别的,但可以通过观察来鉴别。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看上去非常干净,色泽也很光鲜。但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的话,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另外,由于小龙虾的刷洗、烹制都比较费时,所以大多数餐馆的小龙虾都是事先做好了的。在餐馆吃小龙虾之前,最好看一下炸好的小龙虾的躯体。如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之前是活的。如果尾部是直的,说明入锅之前就已是死虾了,而死了的小龙虾是不能吃的。

  也有专家认为,小龙虾本身带有多种致病源。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提高小龙虾的食用“门槛”。


南京市疾控中心否定洗虾粉致肌肉溶解说法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洗虾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