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枕可治痛经 使用前喝水防津液损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9:45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常辉 实习生 张广有

  说起痛经,对于长期被此困扰的女性来说简直是个噩梦。看西医,只能每次吃药减轻症状,下次还得吃。看中医,喝汤药可是个麻烦事儿,经前、经后都要换药,一吃就是一年半载。王女士就是这样,她有原发性痛经,一直没怎么见好,打小时候起,每次一来月经,就喝红糖水、焐暖水袋、喝姜汤、用姜丝煮水泡脚,各种民间验方都试过了,效果都不好。即使在结婚后,难以忍受的疼痛还是如期而至,有一次来月经竟然疼得晕倒在地,还发生了休克,这可吓坏了她和家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可以用药枕调理月经,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 谁知道这一次尝试,竟然让她摆脱掉了十几年的烦恼。

  闻香祛病

  药枕可以调理月经

  该院推拿科的陈红亮医师了解到王女士的来意后说,我国自古就有药枕助眠、闻香祛病的说法。“可是药枕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王女士不理解,陈红亮解释说,传统的方法是把一些芳香开窍、活血理气的中草药填充到枕头里,药物的气味通过鼻子和皮肤黏膜进入人体起到药效。药枕传统上主要用于治疗失眠和颈椎病, 陈红亮受中药药渣热敷腹部对痛经有效的启发,就改变了药枕的配方。药枕辨证配方以后,不同类型的痛经患者临床试用过后都觉得效果不错。“药枕不仅对痛经, 对月经前后出现的头晕、头痛、倦怠、乳房胀痛、尿频、浮肿、抑郁、胃肠功能紊乱等都有不错的疗效。”陈红亮介绍道。

  经过详细问诊和检查,王女士被诊断为寒湿型痛经。陈红亮为王女士选了几种药材,粉碎并混合均匀,装入一个长三四十厘米、宽二十厘米左右的棉枕芯里面,再套上枕套做成药枕。“这个大小也是有讲究的,因为药枕有几种用法,这样的尺寸比较适合携带和使用。”陈红亮说。

  用药枕前喝杯水

  三个月更换一次

  药枕在不同的时间可以用在不同的部位,平时白天上班族可以装到包里带到办公室,垫在腰后,每次30分钟,每天2次;睡觉时药枕放在颈部,使枕头中间部位 稍稍隆起,以保证药枕充分和颈部接触,也可以做两个,一个枕,一个靠;到了月经期痛经发作时,就变枕为抱,将药枕放在下腹部肚脐附近,让药物的气味被更好 地吸收,还可以把药枕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两三分钟,药物成分挥发出来得更多,作用更快。陈红亮提醒说,使用药枕前,最好先喝一杯温开水,以防药枕中的芳香类 药物耗伤阴津。使用药枕前如果先洗个澡或推拿按摩几分钟,效果更佳。

  陈红亮说,药枕起效较慢,一般连续枕2~3周才能见效,一个月为一 个疗程。平时注意保持药枕干燥,每隔2~3周晒一个小时,以防霉变。需要提醒的是,药枕使用超过3个月,药味会变淡,及时更换效果才会好,有时还需要调整 一下药物。但如果用的时候出现皮疹、瘙痒、哮喘等症状,可能是对某种药物过敏,要立即停用,比较严重的吃点儿抗过敏药,但这是极个别的情况。

  王女士按医嘱用了一个月,用后第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往常疼得最严重的时候,她把药枕加热后热敷腹部三次,疼痛明显减轻,又用了两个月,疼痛大减轻,最近一次来月经,竟然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了,兴奋的王女士要将药枕介绍给自己的闺中好友。

  体质不同

  中药配比种类、剂量不同

  陈红亮给女性朋友们提供了两个比较典型且具有普遍意义的药枕方,但他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药枕中药物的种类、剂量都会有所不同,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复杂,或者自己无法判断,最好找医生配制专属于自己的药枕,效果更理想。

  痛经药枕处方1:

  气滞血淤型:症状为经期小腹胀痛不能按,经量少,经血颜色紫、暗,夹血块,血块排出后疼痛减轻。伴有乳房胀痛、手足冰凉、舌暗有淤点等。方药如下:柴胡50克,青皮100克,元胡50克,红花200克,当归100克,川芎100克,艾叶100克等加减。

  痛经药枕处方2:

  气血亏虚型:症状为经期小腹隐痛,按压后减轻,经量少,质地稀。伴有头晕眼花、心悸气短、舌苔薄白等表现。方药如下:黄芪300克,当归100克,党参100克,白术200克,山药100克,茯苓200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药枕 痛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