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官员回应质疑称中国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2:25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将于9月11日-20日统一集中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针对公众对于疫苗接种安全性问题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部医学官员Peter Strebel昨日在中国疾控中心举行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线访谈”中表示,此次麻疹强化免疫活动中使用的疫苗是由中国生产的,其生产过程与其他国家一致。这种麻疹疫苗在中 视频:卫生部强调国产麻疹疫苗质量安全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国的常规免疫活动中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而且中国生产、使用这种疫苗预防麻疹已经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有关疫苗的负面信息,Peter Strebel明确表示,这些流言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麻疹疫苗来预防可能出现的严重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医学官员Lisa Cairns对此次我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中央层面来说,中国为这个强化免疫活动准备了很长时间,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来保证疫苗安全,保证存储期间的安全,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保证所有不良的反应或者不良事件能够及时被发现、被报道,并且能够很好地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介绍,我国和国外麻疹疫苗的质量标准是一样的。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有关部门在生产、流通等诸多环节都加大了对麻疹疫苗管理力度。与此同时,参加此次接种的人员需培训至合格后才能上岗。

  此次政府为1亿儿童免费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却引起一些普通市民的不解和网友的质疑。昨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邀请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的免疫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问。专家表示:此次强化免疫的麻疹疫苗,全部为国产。另外,疫苗毒株都是用鸡胚细胞培养出来的,是活疫苗,不含有防腐剂,也就是不含一些公众担心的硫柳汞。

  答疑 些孩子不能强化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介绍:如果儿童本身存在免疫缺陷病就不能够接种麻疹疫苗。另外,对麻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及抗生素(硫酸庆大霉素和硫酸卡那霉素)过敏的孩子,也不能接种;曾患过敏性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严重过敏性疾病,或者目前正在感冒的孩子,不能接种。如果孩子之前已在常规免疫中打过麻疹疫苗,没有出现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此次接种时间距最后一次一个月以上,就符合此次强化免疫的接种条件。

  答疑 是否只有中国强化免疫?

  强化免疫并不是我国首创的,在其他国家也曾进行过强化免疫。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部医学官员Peter Strebel介绍说,从全球来看,儿童都在注射麻疹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向所有国家的儿童推荐麻疹强化免疫活动。

  韩国在本世纪初进行了一个基于学校的强化免疫活动,英国在1994年的时候进行了一次针对目标年龄内所有儿童的免疫活动,不论其既往免疫接种史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日本目前也在进行一个类似的活动。

  本报记者 魏铭言


世卫官员回应质疑称中国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麻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