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麻疹强化免疫全部使用国产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02:48  扬子晚报

  卫生部昨天上午10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即将开始的“全国近1亿儿童集中强化麻疹免疫”是完全安全的,并重申这次接种是完全自愿的,不准以入学、入托为条件强行给儿童接种。 对于坊间一些关于“疫苗是美国产的,是慢性毒药”的传闻,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重申,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经过国内外专家多次论证后,并最终确定了工作方案,保证安全。

  一:为什么打过疫苗的儿童还要重打?

  由于对免疫不成功的人群目前尚无简便、廉价的检测方法识别,所以方案确定针对所有目标儿童,无论既往有无麻疹疫苗免疫史及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

  卫生部表示,这就是国际上通行的“非选择性强化免疫策略”,应用很广泛。

  二:疫苗来自国外的说法是否属实?

  中央财政安排了1.57亿元用于购置疫苗和注射器,卫生部陈竺部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目前可以肯定,该次强化免疫使用的疫苗全部是国产疫苗,这种疫苗已有44年的接种历史。

  我们所有的疫苗都经过了国家现行法律程序,都经过中国生物制品鉴定所的鉴定,确保完全合格。

  三:疾控中心称疫苗“经美国CDC纯化”,为什么?

  麻疹疫苗在中国接种有四十多年了,被事实证明是安全的、有效的。我们国家麻疹疫苗的毒株从哪儿来的呢?1960年上海麻疹流行期间从一名2岁男孩血液分离,1965年卫生部批准生产,1985年全部改为冻干剂型。但是这个疫苗种株还是有一些杂质,会影响它的有效性。所以到1991年的时候,我国在荷兰国内卫生研究所的协助之下,把毒株在国外再次进行了纯化,最后被我国批准来继续使用。没有从美国或其他国家来进口疫苗,全部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毒株,由我国的企业自己来生产的疫苗。

  四:疫苗年龄跨度大,会不会发生不良反应?

  这次强化免疫的对象分三类: 一类是8月龄到14岁,包括五个从来没有做过强化免疫的省。二类是8月龄到4岁,以前做过强化免疫,根据本地麻疹流行病学情况确定了年龄组,这是我们开展范围比较多的省。三类是8月龄到6岁,共三个省。这些都是根据麻疹流行病学情况和麻疹疫苗的免疫特性决定的。

  为了应对疫苗可能的不良反应,接种点必须要有急救药品,县级都配备了救护车,每个接种点都配专职医生。

  五:强化免疫会不会变成“强制免疫”?

  这次强化免疫活动,始终强调“知情、自愿”的基本原则。有消息,说有地方采取不接种就不能入托和入学的措施,昨天卫生部发了一个通知,强调绝不能以入托、入学为条件强行接种。 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麻疹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