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针灸申请非遗方案已向联合国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8: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天证实,我国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将“中医针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

  中医药历史悠久,不仅有防治疾病的实用价值,其中更蕴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有消息称,早在200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曾向文化部报送了《中医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草案》,将中医理论、养生、中药、针灸等八部分“打包”成一个大项。而这一次,中国没有选择中医药整体申遗的策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这次提出针灸申遗也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要求,他们要求非常具体,不要一个大的中医,包罗万象,又有针灸、又有著作、又有技术、又有药,越具体越好。我们也是为了适应他们的需要,单把针灸拿出来申遗。

  继端午祭申报成功之后,韩国又传出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引发了多方争论。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针灸穴位国际标准》,韩国韩医协会表示,该标准中99%的穴位采用了韩国的定位。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表示:上次世卫组织通过的穴位(《针灸穴位国际标准》),韩国有个别专家说是以韩国提出的穴位为基础。后来我们直接参与此项工作的专家出面澄清之后,马上就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韩国一些专家提出的是他们学术上自己的一些看法。针灸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针灸传播的大多数国家这一点也是没有什么争议的。

  目前申遗申请已经通过文化部提交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个评审过程将在封闭和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