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开发最新嗅觉检查可诊断老年痴呆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1:19  医药经济报

  日本鸟取大学日前发表一份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通过嗅觉诊断初期阿尔茨海默病(AD)的方法。研究人员认为,虽然AD尚无根治方法,但通过提早投放药物及非药物疗法,能够控制住病情的发展。

  在AD的初期阶段,健忘等症状还不明显,但嗅觉会出现明显异常。鸟取大学教授浦上克哉和研究员神保太树率领的研究小组,一直致力于利用这一点来找出有效的检查方法。

  在试验中,研究小组选出了丝柏和薄荷脑等12种日本人熟悉的气味,并对平均年龄为80岁左右的33名早期AD患者及40名非AD患者进行了嗅觉测试。之前,研究小组通过认知能力简易测试和脑部图像诊断等,确认了33名早期AD患者。

  试验结果显示,在12种气味中,只能分清5种以下的人“存在异常”。而利用认知能力简易测试(30分满分,24分及格)无法判断是否患病的初期患者中,有85%已出现了嗅觉异常。

  神保太树表示,嗅觉检查可以对初期患者进行判断,希望这项廉价的检查方法能够早日投入使用。

  (蓝建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年痴呆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