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色加工食品含色素和染料可导致慢性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7:33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有研究人员发现,将食物做得颜色鲜艳,或者用精美鲜艳的器皿吃饭,对人的食欲有较好的促进作用。然而,彩色食品,即便是正规厂家生产出的“合格”食品,在健康程度上,相对于素色食品仍然略逊一筹,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尤其是青少年儿童不要常吃彩色食品。

  专家解释,食品的缤纷色彩大多是各种合成的色素和染料所致,这些色素和染料都是由工业原料加工而成,尽管经过层层加工、萃取,已经达到了政府规定的可食用的标准,但是仍然会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毒性,长期食用,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无益。

  如果人们经常食用此类的彩色食品,虽然不至于立即出现临床上的中毒症状,但是有害物质会在人体中蓄积、滞留、残存,严重者会导致慢性中毒。慢性中毒的症状经常表现为腹泻、腹痛、消化不良等。

  对于儿童来说,多吃彩色食品害处更多也更大,一方面,儿童正处于发育期,身体各类器官功能尚未稳定、健全,彩色食品中的毒素更难通过新陈代谢有效地排出来;另一方面,儿童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如果经常受到化学物质的刺激,会导致神经功能的受损,引发儿童多动、易怒、好斗以及智力下降等多种不良后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慢性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