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测数据显示小医院成抗生素滥用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人大代表建议严厉控制抗生素滥用

  药监部门回应称:明年起医院配置抗菌药物临床药师

  抗生素的滥用给市民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勤等联名建议严控抗生素滥用。市药监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透露,自全市监测以来,截至上半年全市现存的不合理用药案例中,近8成报告使用了抗菌药物。

  不含中药材在内,去年深圳医疗机构抗菌药物花费超过药物总金额的3成。市药监局表示,从明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综合医院配置抗菌药物专业临床药师。并建议全市相关部门共同探讨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的综合措施。

  监测数据

  医疗机构抗生素占总用药量逾三成

  各类小医院成滥用“重灾区”

  感冒嗓子痛,不少人习惯吃上几片“消炎药”,认为其见效快。如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消费占去不少医院的半壁江山。但有研究显示,8成使用抗生素的病人实际上并不真正需要。

  药监局表示,在深圳医疗机构,抗生素使用比较普遍。市药监局在回复中透露的数据显示,不含中药材在内,去年深圳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金额占药物总金额比例为32.20%。

  而根据该局进行的药品不良反应和不合理用药情况监测的结果,抗生素使用所占的比例相当大。

  从2002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深圳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中,使用抗菌药物出现的不良反应占所有不良反应的54.66%,且每年所占比例均稳定在50%~60%。

  根据检测,2002年~2010年上半年,全市共监测发现的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报告,其中78.5%的报告使用了抗菌药物。

  市药监局介绍,不合理用药主要体现在用药剂量错误、用法错误、儿童、老人、孕妇、肝功不全、肾功不全等特殊人群慎用药、忌联用、重复用药等情况,且抗生素联合用药的药品越多,其存在不合理用药并导致不良反应的比例越高。

  代表呼声:严控抗生素滥用

  鉴于抗生素滥用导致的危害,市人大代表杨勤等认为,医疗机构主管部门应尽快重新审查评估抗生素药物的滥用程度,对应制定并出台最严格的行政管控规定,最大限度地限制和防止抗生素在医院被滥用。即使是处方用药,也必须得到科室主管的复核审查,所有涉及抗生素的处方,必须妥善保存,以备上级主管机关检查。

  此外,对于市场各药店必须严控抗生素的上架销售,患者应凭处方购买,并登记基本信息。代表们还建议应协调制定管控抗生素路线图与行动目标。一旦条件成熟,拟考虑申请深圳特区抗生素限制使用条例的制定。

  部门举措:配置抗菌药物临床药师

  针对抗生素在医疗机构的不合理使用,市药监局表示,已经采取按年度公布各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用药比例、并开展常态处方点评活动等多种措施,对医疗机构非常态化抗菌药物滥用、不合理应用行为进行预警、干预。从明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在市、区两级综合医院配置抗菌药物专业临床药师,提高药师指导、干预临床抗菌药物应用的水平。将学习借鉴上海、湖南等地经验,逐步实施按诊断疾病病种限定抗菌药物处方目录范围措施,前置干预临床抗菌药物应用。

  另外,还将提请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如何逐步控制在养殖业中、农畜产品使用抗生素的标准;引导公众合理使用抗生素,制定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工作规划。

  记者调查 药店卖抗生素不问处方

  除了医疗机构广泛使用抗生素,普通老百姓购买抗生素也非常容易。2008年1月份以来,药监部门共查处未凭医生处方销售抗生素案件42宗,对不凭处方销售抗生素的药店都进行了处罚。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受经济利益驱使,无需出具处方就向顾客销售抗生素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位于凤凰路的一家本地较大的连锁药店,记者发现抗生素类药物多达二十种以上。记者以扁桃体发炎为由购买阿莫西林,店员并未要求出具处方,便建议购买12片、售价32元的某抗生素药品。店员说,“这个好,见效快”。(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吴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生素 滥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