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物付现金比刷卡更有助抵抗垃圾食品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7:22  新浪健康

  新浪健康讯 绝大多数女性都希望能保持苗条的身材。但是节食减肥者一旦面对超市各种食物,有时却难以抵挡住美味的诱惑。据国外媒体10月19日报道,最新一期美国《消费研究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现金消费者比持卡消费者更可能远离垃圾食物货架。即,现金消费更有助于抵挡住垃圾食物的诱惑,因而更有助于成功减肥。

  研究人员表示,现金消费有助节食减肥的这种有趣效应,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不健康与食物冲动之间存在巨大关联,不健康的食物同样会诱导冲动购物等反应。其二,从心理学角度看,现金付账比持卡付账给消费者带来的“痛苦”更直观更强烈。而这种“痛苦付账”会遏制购买不健康食物的冲动反应。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布法罗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000个家庭的购物行为。结果发现,当购物者使用信用卡或记账卡消费的时候,购物车中冲动购买的垃圾食物所占比例,比现金消费时更大。跟踪调查发现,持现金购物的人会产生一种持卡消费的时候无法体验的“痛苦效应”。

  新研究还发现,西方国家肥胖症比率的上升与付费方式的改变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在英国,2008年,成年人肥胖比率约为25%,32%的女性和42%的男性体重超标。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研究结果给那些希望保持健康饮食模式的购物者带来希望。(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冲动购物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