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之交高血压患者须严防脑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22  生命时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鲁艾林

  进入秋季后,我们神经外科已收治重型脑出血患者近30名,病房人满为患,连走廊都利用起来,加了很多病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手术室成了紧张的战场,一天六台手术,五台都是脑出血。值班医生从早上开始“连台”做手术直到深夜,就连一些脑肿瘤的择期手术,也都为急诊“脑出血”患者停了下来。

  63岁的田大爷是我的病人。今年中秋,子女回来看望两老,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聚集一堂。当天夜里,田大爷起来小便,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栽倒在地不省人事。幸好发现及时,送到医院后接受了“颅内血肿清除术”,才算转危为安。

  像田大爷这种脑出血患者,多数有高血压病史,中老年人多见,在早晚温差大的秋冬之交,或血压不稳定的时候,特别容易发作。患者发病时常感到发剧烈头痛伴有呕吐、神志不清,病情非常凶险。因此,有高血压病史的中老年人应注意监测血压,定期到医院复诊、调整用药。

  特别是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一旦发生脑出血,要积极自救,为进一步治疗和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做到以下三点尤其重要:1.脑出血发作时,应保持镇静,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最好立刻拨打亲人电话,或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2.脑出血患者从发作到昏迷通常有一段时间,因此应尽快离开危险的地方,解开衣领,就地侧身平躺,尽量减少肢体活动,减少血压波动。3.平时和家人商量好,电话如果一直是“忙音”可视为危险信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无法拨打电话,就移开话筒,用“忙音”引起家人注意,把危急信号传出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脑出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