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脂肪肝三大认识误区:营养不良同样可能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0:07  新浪健康

  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在年轻人群当中的泛滥,越来越多的人在例行体检当中查出了脂肪肝。但很多中青年白领对此并未足够重视,仅仅将脂肪肝当做了一种“亚健康”状态。脂肪肝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如何赶走脂肪肝,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陆伦根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马雄带你走出“脂肪肝误区”。

  脂肪肝三大认识误区:营养不良同样可能患病

  据专家介绍,目前上海、北京、广州脂肪肝患病率已高达10%-25%。200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脂肪肝发病率较五年前增加了50倍,且起病渐趋低龄化,主要集中在中青年人群,其中31-60岁患病率高,最近的调查发现,中青年人群脂肪肝患病率高达35.49%。而很多人对于脂肪肝依然存在着巨大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只有胖人才会得脂肪肝。虽然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并不是说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得脂肪肝。引起脂肪肝的因素很多,营养不良或体内蛋白质不足都有可能诱发脂肪肝,比如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发现减肥节食的部分年轻女性患上脂肪肝。

  误区二、脂肪肝对身体没有危害。其实脂肪肝除了对于肝功能会有影响,可能发展为肝硬化之外,还会影响到血压和血糖,研究数据显示,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提高1-2倍,最终可导致或加重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病发生。

  误区三、脂肪肝可以慢慢来不急着治疗。脂肪肝根据患者本身体质的不同,其进展也不一样,也有可能几年之后就有病变的可能。所以对于脂肪肝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积极寻求生活调整和治疗。

  摆脱脂肪肝:改变生活方式至关重要

  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转变生活方式至关重要。首先应该控制过量脂肪的摄入:比如少吃甜食、油炸食品、饮料等高热能食品,避免暴饮暴食;其次注意营养平衡:多吃粗粮蔬果,保证蛋白质摄入量;第三,每周安排2-3次运动增加脂肪消耗,目前上班一族运动消耗极低,直接导致脂肪堆积;第四,切勿盲目减肥,很多年轻女性其实身体脂肪量正常,但盲目求瘦,导致了过度减肥。如果在生活方式调控半年之后依然没有好转迹象,应该就医寻求治疗。目前有解毒类、抗炎类、利胆类、必需磷脂类、维生素及辅酶类药物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脂肪肝,保护肝功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脂肪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