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吸烟指数大于400为肺癌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7:57  家庭保健报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教授 支修益

  每年的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作为当今全球头号癌症杀手,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而且近年来肺癌发病呈持续上升趋势。因此,每个人都有必要学一点肺癌的防治常识。

  吸烟仍是肺癌的主要病因

  要想有效预防肺癌,第一就是控烟。如果能够远离烟草,有效控制烟草,就能遏制住癌症,特别是肺癌的上升趋势。我国是一个烟草生产大国和烟草消费大国,目前我国有很多烟民,以及遭受二手烟污染的人群,这是我国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有关系。

  也许有人会说,有的人没有吸烟照样得肺癌,有的人天天吸烟也没得肺癌。这是因为,吸烟并不是引起肺癌的惟一因素,特殊的工作环境,空气污染,尤其是房屋装修时造成的空气污染,甚至长时间吸入油烟,都有可能诱发肺癌。因此,对于要居住一辈子的房屋,装修材料一定要选择好,同时要做好厨房的通风。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吸烟人群肺癌的发病率要远大于不吸烟人群,这是早就被证实的。

  吸烟指数大于400很危险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不像甲流病毒那样迅速,它对健康的危害是一个慢性滞后的过程。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我们就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烟民有可能在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后才开始“感受”到吸烟的危害,这一点也是烟民容易忽视的问题。

  早期肺癌是可以治愈的

  有的人认为,肺癌不值得治,治不治都一样。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根据第11届世界肺癌大会上公布的临床研究结果,早期肺癌患者如果经过规范的综合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达到70%左右;而如果不进行任何治疗,5年生存率只有7.5%。即使是晚期肺癌患者,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也在10%左右。这些足以说明治疗的重要作用。

  医学界普遍认为,对于癌症不能用“治愈”来衡量,而应采用5年生存率来衡量,如果5年内没有复发,通常就可以认为癌症已经被控制住了。

  防治肺癌重在早期发现

  人们恐惧肺癌,主要是因为80%左右的肺癌一经确诊就是中晚期。但如果我们能早期发现肺癌,就能够提高患者的长期生存率。

  早期肺癌没有典型的症状,但是烟民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一旦有了症状以后就要提高警惕,比如咳嗽的规律发生变化,痰的颜色发生变化,特别是有了血丝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这个花费和等到晚期去做治疗的花费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所以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健康,有问题及时到医院去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肺癌 吸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