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秘食疗方:黄芪蜂蜜饮可有效缓解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7:4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曹冉

  有这样一位老干部,他患了高血压和冠心病,必须住院治疗。医院不敢怠慢,派出最好的医生,医治后病情明显好转。老干部也戒了烟和酒,觉得自己没什么事了,等回到家就忘了医生的嘱咐,吃的都是不易通便的食物,第二天早上大便秘结,自己上厕所,一使劲,突然心肌梗死,昏倒在厕所里,再也没救过来。

  这是什么原因?便秘和心脏怎么扯到一起去了?原来,便秘的时候,病人为了排便,常会用很大的力气,腹腔的压力就会增加,这样便压迫血管,血压就蹿上去了。要是平常人遇到便秘一使劲也就挺过去了,可是老年人或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血压高麻烦就大了,这就意味着血管随时可能破裂,出现心肌梗死、脑出血就不难理解了。遇到这种情况,医生们常会开一些药物来帮助通便,像开塞露等,可我们总不能整天把泻药放在兜里,饭前饭后闲来无聊就吃一片吧?再说,用多了药物,一旦停用,便秘还会找上门!所以还要从源头上想办法,我们建议用食疗来解决这种肠道的罢工,既可以软化粪便,也会恢复肠道的正常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下面就介绍一些食疗方,简单有效,却可以排忧解难:

  如果便秘者感到大便干结、小便短而且黄、身体常发热心烦、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及舌红苔黄等,多为实秘或热秘。食疗时可用:

  ①冰糖炖香蕉。每次用鲜香蕉250克,去皮;冰糖30克,两物同放炖盅内,隔水炖。每日1~2次,连服一周。本方有清热、润肠、通便作用。本方对于梗阻性便秘不适宜。

  ②麻油拌菠菜。每次用鲜菠菜250克,麻油15克,先将菠菜洗净,然后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放碗中,加进麻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一周。本方具有润肠、通便作用。

  ③生地饮。每次用生地100克,玄参50克,麦冬50克。三物同放入砂锅内加水10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两次饮用,3天为一疗程。

  如果患者体质较虚弱,虽有便意,如厕却排便乏力,大便并非干硬,便后汗出气短,面色苍白,舌淡苔薄、脉虚中,时常是气虚引起的便秘。食疗可用:

  ①人参决明茶。

  ②黄芪煎。每次取黄芪25克,陈皮15克,火麻仁20克,三物置砂锅内,加水煎服。可煎煮两次,上下午各服一次。本方具有补气、健脾、润肠、通便作用。对于高血压患者,本方慎用。

  ③参芪煎。每次用党参30克,北芪20克,肉苁蓉20克,猪瘦肉50克,四物同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服。每剂药可煎两次,分两次服用。本方有益气、固肾健脾、润肠作用。

  如果便秘时感到目眩、面色灰暗、头晕心悸、唇色淡、脉搏细,常为中医所说的血虚便秘。食疗可用:

  ①桑葚煎。每次选用桑葚子50克,生首乌30克,胡麻仁15克,冰糖20克,前三物同放进砂锅内加水煎,服时加进冰糖溶化后服用。每剂可煎两次,分上下午饮用。本方具有滋阴养血、润肠通便作用。

  ②当归肉蓉水。每次选用当归20克,肉苁蓉20克,红枣4个去核,将三物同放进瓷器内,用开水浸泡代茶饮用。本方具有养血滋肾、育阴润肠、通便作用。

  ③木耳海参煲猪大肠。每次取木耳30克,海参20~30克,猪大肠150~200克,洗净切成小段。以上三物同放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同煮,以食盐调味食用,每天一次,3天为一疗程。本方具有滋阴、润燥、补血的功能。

  当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苍白,腹中冷痛,喜热怕冷,四肢冰凉,舌淡苔白,应为冷秘型。食疗可用:

  猪肺煲:猪肺250克,陈皮10克,杏仁25克,当归25克,肉桂6克,生姜6片。猪肺洗净切为薄片,与洗净之当归、杏仁等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一起久炖,炖至猪肺烂熟,捞出当归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盐适量,端锅即可食用。这个疗方口感不腻,汤色鲜美,每天一次,连服10~15天为一疗程。但是如果口苦口臭、心烦易怒者或月经期妇女应慎用。

  便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因此,平日就应注意避免吃些生冷刺激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辣椒等,少吃生冷瓜果及干果等,也要慎用蔗糖、萝卜等易致腹胀的食物。可多食富含纤维素的粗粮、蔬菜、水果。再养成每天清晨空腹1杯水,多用麻油、蜂蜜等。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多运动,避免少动久坐、久卧,也不要忧思恼怒,保持心情舒畅。更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治疗便秘的食物

  1.香蕉粥:香蕉200克,粳米50克,加水适量加热至沸点,把洗净之粳米倒入锅内,煮为稀粥,端锅前10分钟将香蕉去皮切为薄片放入锅内,至米开花,汤液黏,端锅即可食。

  2.爆炒地瓜叶:地瓜叶500克,花生油30克,蒜姜、食盐适量。将地瓜叶洗净,控一下水,将花生油加热至七成,放入蒜瓣、姜丝、地瓜叶,翻炒两下后加入食盐适量,再翻炒两分钟,倒入盘中,即可食。

  3.黄芪蜂蜜饮:黄芪30克,陈皮10克,蜂蜜30克。黄芪、陈皮加水煮20分钟取汁300毫升,兑入蜂蜜搅匀即可服。

  4.大枣五仁泥:松子仁、麻子仁、柏子仁、黑芝麻、杏仁各100克,大枣500克;大枣煮熟,去皮仁,制成枣泥;以上五仁捣为细碎与枣泥混匀,置于密闭容器内备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便秘 食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