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衣物有洗衣粉残留可致过敏性皮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0:10  京华时报

  近日,广州一位市民在超市购买了一款包装上宣称可以去除99种污渍的奥妙牌洗衣液,可试后却发现并非如此,因此将超市告上法庭,后法院作出判决,奥妙产品外包装上的上述标注属虚假宣传。专家指出,选择洗涤用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是否有相应的增效成分,而且进入秋冬,天干物燥,更是要注意选择洗涤用品,以免残留引发皮肤病。

  洗涤用品是否有效看成分

  目前市场上宣称去污渍能力超强的绝不止奥妙一家。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许慧慧表示,一般情况下,选购洗涤用品时,要想判断其功效,可以注意查看其标签,看其中是否有能有效提高和改善洗涤性能的增效成分。

  据介绍,酶制剂如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能提高洗净效果的酶制剂,漂白剂、漂白促进剂等也可有效提高洗净效果,但不是任何颜色的衣物都适用。此外能改善白度的抗再沉积剂、污垢分散剂、荧光增白剂、防染剂等也是关键的去污成分。

  专家还强调,洗涤用品的去污能力和水温有很大关系,一些污渍在高温的水里可溶。此外,洗涤用品的去污效果和衣服面料也有关。

  洗衣粉残留可致皮肤病

  选择洗涤用品时,除了要考虑洗涤用品的去污能力外,还要考虑其对皮肤的安全性。专家指出,选择洗涤用品不慎很可能会引发皮肤病。

  许慧慧表示,在清洗衣物时如果洗衣粉存在残留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过敏性皮炎。据介绍,日常使用的洗衣粉多为加酶洗衣粉,其含有蛋白水解酶可使非水溶性的蛋白类物质(人体皮肤分泌物、某些食物或血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类物质)水解变成水溶性的氨基酸,因而,加酶洗衣粉具有比一般洗衣粉强得多的去污效果。但是加酶洗衣粉在使用过程中蛋白水解酶消耗有时不彻底而残留在衣物中,当人们穿着这些衣物尤其是贴身衣物时,会因残留的蛋白水解酶分解皮肤的蛋白质,而致出现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过敏症状。

  为了避免对皮肤造成伤害,许慧慧建议,在使用洗衣粉时,用量要适当,不要多放,衣物多漂洗几次,洗好的衣物最好用清水再浸泡一会儿,必要时还可用开水浸泡,以破坏残留的酶活性,这样可起到预防过敏的作用。

  洗衣机污染皮肤也遭殃

  使用正确的洗涤用品,反复漂洗却仍可能造成皮肤问题,这个时候就要当心是不是洗衣机在“作怪”了。专家表示,霉菌在洗衣槽内侧繁殖,碰到水后孢子就会释出,附着在衣物上。而家庭人数及洗衣次数愈多,霉菌孢子就愈多,霉菌会诱发过敏性皮炎。

  为了防止被污染衣服对皮肤的侵害,许慧慧建议每个家庭最好每2~3个月采用专业的洗衣机槽清洁剂清洁。保证洗衣机的清洁,才能洗出干净的衣物。此外,专家提醒洗完衣物后,不要急于关闭洗衣机盖子,经常开盖通风,以促进残留水分挥发,保持干燥,抑制微生物生长。

  本报记者 朱瑞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过敏性皮炎 洗涤用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