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艾滋病是可终身服药控制的慢性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8:00  新浪健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

  12月1日,我们将再次迎来世界艾滋病日。如何面对这一人类依然没有攻克的疾病,如何从对艾滋病的恐惧阴影中走出来,如何正常对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患者,如何坚强地和艾滋病病毒共同生活,这些疑问激发着我们的恐惧。新浪健康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希望能够带给更多的人正确面对艾滋病的生活态度。

  新浪健康:性传播途径是跟普通人最贴近的艾滋病传播渠道了,目前在我国艾滋病传播中性传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蒋岩:我国目前艾滋病的传播已经从吸毒人群向其他人群转移了。从统计数据来看,吸毒人群已经低于性传播人群,男男性传播和男女性传播人数相加已经超过了传播数的50%,因此可以说我们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已经由吸毒转变为性传播了。

  新浪健康:那艾滋病通过性传播的烈度有多大呢?

  蒋岩:艾滋病传播的烈度主要有几个方面来共同决定:首先是病毒本身的毒力,第二是性活动的频次,第三是性活动时你的生殖系统是否健康(是否有伤口、有梅毒等性病)。因此,对于个人来说,我们很难说一次没有保护的性行为被传染的几率到底是多少。如果你确定你和高危人群发生了没有保护的性行为,那么你可以去医院和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目前的检测手段和国际是接轨的,能够给出非常准确的检测结果。

  新浪健康:目前还存在着不少人连续多次检测结果都为阴,但却认为自己有艾滋病的发病征兆的情况,他们一直生活在对艾滋病的恐惧中,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蒋岩:首先,一定要冷静科学地去评价自己的性行为,并不是说发生了性行为就会感染艾滋病,如果你正确使用了安全套,又没有出现破损,你就不会感染艾滋病,不用恐惧;其次,如果你真的有了高危行为,那目前的正规检测结果如果是阴,那么就应该视为没有被感染;我知道有人三次、五次,甚至十次检测都是阴性,但依然不能走出心理阴影,有人还说自己身上有了淋巴结肿大、口腔白斑等艾滋病前期的症状。其实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淋巴结肿大,当你有了高危性行为,你就会将这些症状和你的行为联系起来,从来产生强大的恐惧。一定要相信科学的检测结果。

  新浪健康:窗口期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很多人无法解脱也直接源于目前对窗口期的长短的说法不一。

  蒋岩:所谓窗口期就是能够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抗体的这个时间段。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之后会有一个产生抗体的时间过程,这个过程因为个体体质不同而长短不一。目前我们认为,窗口期应该在4-8周,进行艾滋病检测,一定至少在4-8周之后去进行,才能有可靠的检测结果。如果你超过了这个窗口期,结果又是阴性,那么你就没有被感染。

  新浪健康:对艾滋病人的歧视一直是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才能控制这种歧视的蔓延?

  蒋岩:歧视主要是源于恐惧,每个人都想要保护自己。所以我们不能再将艾滋病视为一种很恐怖的烈性传染病,目前的医学水平已经可以实现通过长期用药,控制病毒水平,实现长期生存了。因此完全可以将艾滋病视为一种慢性病。最近有一些研究生、大学生用了半年的时间,深入艾滋病俱乐部、医院和感染者一起生活,同吃同住,用一套餐具,他们都没有被感染。这些活生生的举动都可以消除我们对于这种疾病的恐惧。同时,我相信,随着医学的发展,艾滋病疫苗是肯定会出现的。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艾滋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